陆军某边防团新兵营开展“减脂强身”活动

  当前,青年官兵逐渐成长为部队发展的中坚力量,陆军某边防团新兵营以95后青年官兵为主体。为响应习主席对青年官兵的号召,塑造青年官兵的良好形象,锤炼打赢本领,培育好这一新生力量,该新兵营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帮助青年官兵减脂强身、增肌腱体,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双管齐下 注重科学瘦身

  青年是部队的希望。入伍第一天,该营部分新兵体型几乎超标,动作慢、反应慢、身体不协调是他们的一大特点。为此,营长陆建合从伙食和训练上着手,采取“科学饮食”“健身塑形”的方式帮助他们健体瘦身。
  “入伍前,我的体重达到184斤,现在只有162斤,发了照片同学都不敢相信。”在新的训练方法指导下,新兵钟杰不仅成功瘦身,还练出了一身肌肉。在该营,“五花肉”变成“肌肉块”“将军肚”变成“马甲线”的现象比比皆是,体重减轻20斤以上的更是不在少数。
  都说减肥难,但在新兵营,减肥一点都不难。为了帮助新兵科学有效的减脂塑身,教导员韩松霖安排炊事班将偏胖的新兵统一安排就餐,定制营养瘦身餐,避免摄入过多能量,在饮食上“瘦身”,从而达到塑形的效果。此外,韩教导员还派遣班长骨干负责监督,叮嘱其尽量少吃零食,确保节食瘦身卓有成效。

健身减脂 塑造完美体形

  瘦身光靠节食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节食之外,该营还注重对新兵形体的塑造,专门从营里挑选具有健身经验的班长骨干担任健身教练,教导和监督新兵健身减脂。
  训练第一周,不少新兵表示强度太大受不了,练得浑身肌肉酸痛,手脚无力,逐渐产生了畏难情绪,训练积极性大打折扣。韩教导员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开展心理服务,组织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新兵思想动态,重新调动起新兵训练的积极性。
  每天半个小时的有氧慢跑,加上健身设备和一些体能辅助练习,两个多月下来,大部分官兵体型有了明显改善,体形健硕了,肌肉线条有了,军人的样子也就有了。
  “以前三公里18分钟,战术也将近一分钟,现在三公里只要13分钟,战术也达到了17秒,自从被编入‘瘦身组’,我整个人都脱胎换骨了。”说起瘦身的成效,该营新兵田成林感触最深。

健体增肌 增强战斗素质

  提升战斗力,瘦身是基础,增肌也不能丢。“减脂强身”活动除了瘦身,还包括增重,针对身材瘦削的新兵,采取增加菜量、健身塑形、无氧运动为主的方法,从而达到增肌腱体的效果。
  这些新兵从小挑食、偏食、营养不均衡,为此,该营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利用团健身房,开展形式多样的肌肉练习,遵循递增训练法则,采取少量多次的方式,避免了肌肉过度疲劳,大大提升了训练效率。
  为了让这些新兵增肌,韩教导员安排炊事班增加菜量,特别是木瓜、鱼、肉、鸡蛋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保证了新兵能够从饮食上获取足够的能量。
  “作为新一代青年官兵,努力练好身体、练强本领,是我们的任务;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宽以待人是我们的义务;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练兵热潮更是我们的责任。”谈到自己的增重经历,成功增重20斤的新兵澧波波很是兴奋。
  军队是准备打仗的。该营始终把练兵备战当做首要大事,时时以备战为抓手,事事为练兵而服务,在探求训练方法中不断尝试,从未止步。“我们从体型和身体素质入手,就是要让官兵摆脱身体的束缚,让胖的瘦下去,瘦的壮起来,反应慢的快起来,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促进战斗力生成。”该营营长陆建合说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