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肩周炎坚持科学功能锻炼是治疗关键

  肩周炎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肩周炎就是肩关节周围炎,又称“五十肩”等。长期过度活动或者姿势不良等,都会造成肩周炎。颈椎病和心、肺疾病的发生可能会牵涉到肩关节,造成肩周炎的发生,因原发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持续性痉挛、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转变为真正的肩周炎。肩周炎起病慢,往往不容易让人察觉出来,很多人因为肩部疼痛不强烈就不重视,最终却引起很大伤害。还有一些早期肩周炎患者害怕疼痛而不敢活动,而这将加剧组织的病理改变,使肩周炎向更深层次发展。
  其实,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运动对于肩周炎的防治有积极作用。35岁的路纳是个“IT男”,年纪轻轻便已是“资深”的肩周炎患者了。路纳告诉记者,没有办法,肩周炎应该可以算是这个行业的职业病了。每天坐在电脑前写代码,一写就是一天,加班也是“家常便饭”,有时候甚至没有时间吃饭,一天下来可能有十五六个小时对着电脑,一直保持同样的姿态,有时候肩、颈痛得根本动不了,特别痛苦。
  “久病成医”的路纳分享说,对付肩周炎其实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坚持科学的功能锻炼是治疗的关键,因为只有活动锻炼才能把肩关节粘连的韧带、软组织一点点地分开,并防止再度粘连。运动可以松解关节粘连,增加关节活动度,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炎症的消除,增强肌力,防止肌肉萎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一定要科学,并且贵在坚持,切忌过度运动,以防人为造成肌肉拉伤,形成新的粘连。
  路纳说,首先,一定要纠正不良姿势,从而避免造成慢性劳损,像他现在基本能坚持每三四个小时就站起来简单活动一下,其实就短短三五分钟的小锻炼,就能达到健身、缓解疲劳的作用。他一般会选择简单的徒手操,或者用弹力带、哑铃、毛巾、雨伞这些小工具来进行康复训练。路纳举了几个例子。像“划船运动”即弯腰垂臂,以两臂为桨做划船状;“拉手运动”即自然站立,患病一侧上肢内旋到后背,另一侧手从背后拉住患侧手腕,慢慢往另一侧上方牵引,到最大限度时停数分钟;“下蹲运动”即背向站在桌前,双手扶桌边,反复做下蹲动作等。“学会这几个小动作并坚持锻炼,效果是事半功倍的,我特别推荐。”路纳说。
  路纳提醒说,除了患病的一侧肩部,还要对患病的另一侧进行积极预防。除了对于肩周炎本身的关注外,还要注意容易引起继发性肩周炎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颈椎病等,患有这些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疼痛症状,肩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要及时进行肩关节的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幅度。

康复训练方法

  运动疗法是治疗肩周炎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下面介绍几个简便易行的康复训练小方法。
  1.提重物旋转疗法:将沙袋提在手中,沙袋的重量逐渐由轻到重,从1公斤开始,逐渐增加到10公斤。如果感觉还能够承受更重一点,可逐渐增加。上身向前自然弯曲,肩膀自然下垂,手持沙袋向下旋转画圈摆动,先顺时针转,然后逆时针转。一天做三四遍,每遍绕二十次左右。但应注意重量不宜过重,以免引起肩部肌肉的痉挛及明显疼痛,进而导致外伤。
  2.对墙画圈疗法:患者面向墙壁,伸直手臂,对墙象征性地做画圆圈的动作。经常重复这个动作,对肩周炎的恢复将会有很大帮助。
  3.拉毛巾疗法:拿个长毛巾,两只手各拽一头,放在身后,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开始可能活动受到一些限制,循序渐进,动作可由小到大,每天坚持做几次,肩周炎的状况就会逐渐改善。
  4.上肢绕脖子:将两只胳膊分别从前向后,或从后往前用力做绕脖子的动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