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定向邀请赛

 

  丝路定向,乐游风情。12月2日,2017“丝绸之路”第二届国际定向邀请赛在陕西西安开赛。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格鲁吉亚、阿富汗、赞比亚、俄罗斯、荷兰、巴西、日本、韩国、土耳其、法国、意大利等丝绸之路沿线17个国家的48支队伍共200余人,以定向赛的名义齐聚丝绸之路起点,用运动的方式感受丝绸之路文明。

  本次比赛项目为团体定向赛,分为国内组、国际组两个组别,每支队伍由5名队员组成,男、女队员搭配。参赛团队按照比赛路线图,找到所有点,在每个点位完成相应任务后,裁判员盖上“丝路定向”的专属章即算完成任务,考验团队协作能力,颇具趣味性。这些也是定向赛的魅力所在,不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高校组队参赛,比赛成为“丝绸之路”体育大联欢。

  “定向运动是一个老中青人群都可以参与的项目,它的强度大小可因参与人群而定,良好的参与性让这项运动在群众中的普及度非常高。”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说,“这次比赛我看到了很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运动员来参赛。通过举办这样的赛事活动,体现文化内涵,让更多的国外运动员从参加体育赛事的途径,了解陕西文化以及丝绸之路文化。”

  本次定向赛除了在常规11个点位打卡外,另外还增加了许多趣味性。选手们需要完成“写毛笔字”、“打咏春拳”、“吃火锅”等任务后,裁判员盖上“丝路定向”的专属章即算完成任务。这种形式的打卡融入了更多的文化特色。“我已经是第二次来参加这个定向赛了,这次比赛非常好玩,我很开心,以后还会参加。”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成龙在接受采访时说。

  定向运动上世纪末在中国开始兴起。陕西的定向运动发展很有特点,有一批超级发烧友很早就成立了定向俱乐部,并组队去国内国际赛场参赛。这两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熟知和喜欢这项运动,三秦大地上的定向运动比赛多了起来。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相结合,让定向运动在陕西这块厚土上快速发展。“丝绸之路”国际定向赛为陕西自主品牌赛事IP,去年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成功举办了第一届。

  为了推动这项赛事健康快速发展,陕西省体育部门把成立陕西省定向运动协会提上议事日程。“定向运动在陕西发展迅速,已经具备了不错的群众基础,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体育需求,我们要通过政府主导,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助推这项运动惠及更多三秦父老。”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伟荣说,“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举办,陕西体育事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对于定向来说,更是难得的发展机会。与十四运会相结合,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发挥项目独特优势,办更多不同特色的比赛,是项目发展的一个总体思路。”

  当日上午,举办了简短的开赛仪式。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陕西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徐晟、陕西省体育局航管中心主任刘伟荣、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中亚学院留学生办公室主任王倩、西安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黄鑫、大唐西市·西市城购物中心总经理蒋芳、陕西威赢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吉云波等领导出席开赛仪式并为比赛鸣枪。本次比赛由陕西省体育局主办,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定向运动协会(筹)、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中亚学院、西安体育学院、西安欧亚学院承办,大唐西市·西市城购物中心、陕西飞鸟无线电定向运动俱乐部、西安沃尔夫定向越野俱乐部、健康陕西网、健康陕西人APP协办,由陕西威赢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赛事运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