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飞行营地: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解决方案

  从《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发布至今,航空运动似乎正在经历一场悄然发生并迅速蔓延的变革,它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土地和天空中,它重新定义飞行,重新定义发展,重新定义梦想,而航空飞行营地,正是孕育这一切的土壤,在为发展提供基础的同时,也让过去困扰发展的种种难题迎刃而解。

解决问题一:去哪飞?

  在过去半个多世纪的我国航空运动发展历史中,“体育机场”的数量增减准确的反映着航空运动项目发展的兴衰,鼎盛时期全国体育机场的数量达到近70个,而到本世纪初,全国体育机场的数量却不足20个,“去哪飞?”成为每一个航空运动消费者都必须解决的首要难题。
  航空飞行营地概念的提出,拓展了我国航空运动基础设施的概念,它让航空运动不再仅仅存在于“体育机场”,从航空模型到轻型飞机,从热气球到直升机,以航空运动为内容的航空飞行营地“可大可小”,它可以是开展航空运动的通航机场,也可以是简单实用的起飞和降落场地,旅游风景区、体育产业发展基地、大型体育场馆、大中小学校园等满足航空运动飞行的基础设施,都可以成为航空飞行营地的载体。
  从全国仅有不到20个体育机场,到建设2000家航空飞行营地,航空运动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经历一次看似“不可能”的飞跃式发展,百姓身边的航空运动飞行场地正在将所有人“想飞就飞”的梦想变成可能。

解决问题二:怎么管?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始终是航空运动、通用航空等领域发展的依据和前提,也是低空飞行活动安全的基本保障。但是被归类为“低慢小”飞行器的航空运动飞行活动,始终是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难点之一。正当所有人都在为“低空开放”的无序而担心的时候,航空飞行营地的出现为“低空管理”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抓手。
  从本质上来讲,航空飞行营地就是能够合法开展低空飞行的地方,航空飞行营地数量的增加一方面给飞行爱好者充足的飞行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实时追踪等手段,使管理部门可以在第一时间监控航空飞行营地中每一个飞行员或航空器的飞行情况,让管理和服务在营地运行过程中融为一体。

解决问题三:如何发展?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航空运动产业的发展绝不仅仅是航空飞行活动的发展,社会资本的关注,也不仅仅是因为飞行,而是因为它所代表的航空运动发展业态。
  一个完整的航空飞行营地,除了能够落地航空运动项目以外,还要满足飞行及机务人员培训、青少年航空知识普及、教育培训、企业生产制造、展会贸易、文创及金融产品开发、安全救援和保险体系落地的基本要求。简而言之,航空飞行营地就是装载着航空运动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体。
  依托航空飞行营地的发展,航空运动产业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创新,正在发展形成以服务业为引领,多元化产业协调发展的业态,构建以满足和引领大众消费需求为主要目标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呈现出与科技、旅游、教育、健康、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