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曲棍球给人带来一种活力和运动气息

  曲棍球同冰球和足球相似,是一种运动消耗非常大的集体对抗项目,而且长角球、短角球、点球等得分手段众多,场上变化多端,队员之间还要进行交流配合,乐趣横生。
  曲棍球场地为绿色的人造草场,因此又名草地曲棍球。曲棍球在中国的发展并不普遍,更多人了解曲棍球恐怕都来源于欧美青春电影,很多阳光帅气的男主角都以曲棍球运动员的形象示人,给人带来一种活力和运动气息。

体验碰撞的感觉

  “与篮球、足球和网球等运动相比,在中国打曲棍球的人要少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曲棍球运动没有魅力。曲棍球可以锻炼灵活性、柔韧性、协调性、耐力、体力、智商、意志力和胆量等诸多方面,也有利于培养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对于意志品质的培养和身体素质的提高都很有好处。因此,现在很多家长鼓励孩子打曲棍球,学习曲棍球的小朋友越来越多。”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银牌得主、前国家女子曲棍球队队员高丽华对曲棍球的好处如数家珍。
  曲棍球同冰球和足球都有相似的一面,是一种运动消耗非常大的集体对抗项目,而且长角球、短角球、点球等得分手段众多,场上变化多端,队员之间还要进行交流配合,乐趣横生。一场曲棍球比赛下来,每个队员至少要跑2到3公里,对队员的竞技能力要求很高。而且曲棍球比赛攻守转换速度快、对抗激烈,进攻队员各种传球配合、快速突破、鱼跃垫射及守门员扑球救险等动作都很激烈,既能给观众带来很强的视觉观赏力,又要求球员有很强的身体素质和技战术水平。
  因此,普通民众想要进行曲棍球运动的话,可以给自己降低难度,尝试用曲棍击球进网,锻炼自己的手眼协调能力,试着挥舞曲棍锻炼手臂,进行快速的奔跑和停顿练习,锻炼到双腿和臀部,再进行比赛。如果感觉运动量太大,就放松一点,进行半场曲棍球,也同样能酣畅淋漓,取得很好的健身效果。

曲棍球走向大众

  虽然曲棍球这项运动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也不意味着曲棍球是专属于年轻人或专业队员的运动。高丽华介绍说:“其实曲棍球不限制年龄,比如国外有很多有自己的职业、年龄偏大的人虽然体能上没有年轻人那么积极,但是在战略策略上、经验上相对会比年轻运动员处理得更果断稳妥。而青少年体能会占有更多优势,也兼具灵活性、技巧性,所以曲棍球这项运动老少皆宜。”
  高丽华说:“曲棍球向群众推广的难点主要是对场地和器材要求很严格,曲棍球场地铺设的都是人造草,需要专门人员维护,而且在训练比赛时需要浇大量的水,来保持球速和稳定性,球棍也都是在专门的网站或者器材中心定制而成,一根球棍差不多就要过千,所以运动花费还是挺大的。场地建设本来就要花费大量资金,有很多现实的困难,建成后如果利用率不高就会闲置下来,以后如果能建成多用型场地,就会对曲棍球普及有很大的帮助。”
  高丽华接着说:“我退役以后变成教练,也带很多队员,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曲棍球运动的激烈撞击会让孩子受伤。确实有一些年轻的运动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准备活动没做好,或者是放松康复做得不够及时和充分,所以出现伤病的困扰,导致不能继续,但是其实对抗项目磕磕碰碰是很正常的,而且曲棍球还需要佩戴专业护具,安全性其实要高于足球、篮球等其他同样很激烈的项目,相信大家体验过后一定会爱上这项运动。”

曲棍球:历史悠久的运动

  曲棍球起源于法语,意思是牧羊人的棍杖。历史最早追溯到公元前,在古希腊的金字塔和古希腊的壁雕中都有类似曲棍球比赛的图像出现。
  在中国唐代流行的“步打球”(比赛时分两队,队员各持下端弯曲的木棍徒步击球,以击入对方球门多者为胜),其运动方式也与曲棍球相近。在中华传统民族运动中,“波依阔”与曲棍球运动类似,在内蒙古达斡尔族民间也流传已久,达语称球称“颇列”。过去,走在乡间经常能看到人们在村内街道上玩曲棍球,而且开展广泛,留传至今。
  现代曲棍球起源于英国,在17世纪,曲棍球是一种毫无规则的自由竞赛,那时100名运动员就在英国的街道上展开了混战。1861年在英国出现了第一个曲棍球俱乐部,1875年英国成立了第一个曲棍球协会,1889年男子曲棍球比赛在伦敦举行。此后曲棍球运动逐渐传入英联邦各国。
  男、女曲棍球分别于1908年和1980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进步较快,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曲棍球运动史上的最好成绩,也带动了曲棍球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