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探索市场化发展

  58岁的龚艳第四次参加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的活动了。从内蒙古呼伦贝尔到安徽池州,龚艳要先到北京转车,算下来要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尽管如此大费周折,但是龚艳乐此不疲,因为对于她来说,能够近距离与名家学练健身气功,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期四天的第四期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近日在安徽池州收官,共有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以及泰国的109名健身气功爱好者顺利结业。与此同时,首届中国健身气功名家论坛接力举办。本期大讲堂和名家论坛活动云集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陶祖莱、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虞定海、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武汉体育学院教授石爱桥、北京黄亭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明亮等健身气功专家、学者,如此之多的健身气功界“大咖”相聚一堂,为健身气功爱好者们传经送宝,机会十分难得。

  名家讲堂传经送宝

  像龚艳一样感到不虚此行的学员还有很多,通过大讲堂的形式让这些基层习练者有了面对面和名家交流学习的机会。

  2017年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贯穿全年,共举办四期,吸引学员300余人参加,分别由杨柏龙、虞定海、石爱桥、张明亮教授健身气功老四套功法。每期活动除一套功法的教学课程外,还结合所在时节介绍饮食起居、疾病预防等养生理论和方法,旨在引导习练者形成具有健身气功特色的健康生活方式。在名家大讲堂的收官培训上,还增设了健身气功段位考试环节。今年举办的四期名家大讲堂,参加人数逐期增多,大部分是来自县区市的基层习练者,从第三期开始还吸引了德国、泰国、中国香港等地区的爱好者参加。

  与以往的免费培训不同,龚艳这一次完全是自费来参加培训。1980元的培训费、1200多元的食宿费再加上路费,四期课程全部听下来已经花了几万元。“参加名家大讲堂让我收获很大,老师们讲得非常细致,功法技术有了很大提升,也更了解功法原理。我很喜欢,明年我还想继续参加。”一级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龚艳感慨地说,“我之前身体不好,坚持习练健身气功几年,身体状况有了改善,我想要把自己的所学教给更多健身气功爱好者,无偿为大家服务,让大家受益,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健康与幸福。”

  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回顾我们今年创办名家大讲堂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更多基层民众学练健身气功增进健康提供服务,为健身气功项目社会化、市场化良性循环发展探索道路。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今年不断探索、创新举办名家大讲堂的根本动力。一年来,创办的名家大讲堂取得了多方面的显著成效。”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名家大讲堂满足了群众跟随名家学练功法的强烈需求。名家大讲堂的创办,不仅对所有省区市的基层群众敞开大门,而且还欢迎境外的爱好者积极参加,这就冲破了既有推广模式的局限性和狭隘性,并以更广阔的胸怀造福于基层民众健康。

  与此同时,名家大讲堂的举办为健身气功市场化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常建平说,国家基本没有为今年的名家大讲堂投入财政经费,大讲堂是利用自我造血的机能生存下来的,可以说为健身气功良性循环发展进行了良好的探索。创办大讲堂的初衷,并不是着眼于创收,主要目的还是在国家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运用市场的手段满足大家的需求。即使名家大讲堂今后有了一定的经济收益,还是要将其反哺到大讲堂的建设、反哺到健身气功事业的发展中去,可以说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大讲堂评选出的11名优秀学员获得了减免明年一期大讲堂学习的培训费的奖励;已上线的“中国健身气功”APP中还开设了“名家讲堂”专栏,大讲堂的学员可免费获取一年的视频教学阅览,以此不断激发学员的积极性。已经形成品牌的名家大讲堂还将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明年拟举办6期,除教授老四套功法外,还将融入大舞、马王堆导引术等功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