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点燃冬奥冰雪情

  伴随着四名京津冀青少年代表献唱的《冰雪彩虹》,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河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落幕。这标志着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正式开展,也标志着超过20个省区市将举办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冰雪马拉松等千余场各类冰雪系列赛事活动,更标志着冰雪运动将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掀起全民了解冰雪、参与冰雪、热爱冰雪的健身新热潮。
    “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自2014年诞生以来,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和广大冰雪爱好者积极响应。三年来吸引了数千万群众的广泛参与,已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主题为“冬奥冰雪情 体育强国梦”,与往年相比,此届活动具有很大不同。
    第一个不同是“大众冰雪季活动”首次走出北京,走向河北。这体现了全力办冬奥、全国办冰雪的理念,是全面落实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为此,河北省将举办冰雪嘉年华、冰雪趣味运动会等200多项品牌赛事和体验活动,以此来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享受冰雪的乐趣。河北省委副书记许勤表示,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要求,河北省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累计已达1000多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参与人数的增多、辐射人口的扩大是此届活动的又一大特点。国家体育总局此前提出“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今年“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安排在这方面已有所体现:山东省将开展第一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上海市将开展中小学生冰上项目运动会……各地在今冬将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性冰雪活动预计达上千场次。值得一提的是,青少年冰雪普及活动将成为本年度大众冰雪季的新亮点,冰雪运动课程将走进校园,进入课堂。同学们在踏上雪板、穿上冰鞋、学习冰雪知识的同时,亲身感受到冰雪运动所蕴含的独特魅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