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球:杭州剑齿虎队比灌篮高手更热血

  每周三晚和周日下午,总会有一群人准时出现在杭州城北体育公园,每个人身上都穿着5公斤重的装备,无论严寒酷暑,风雨无阻。这是杭州的第三支橄榄球队——杭州剑齿虎队。
  球队建队时间不久,从初期的5个队员,发展到了现在的25个,更惊人的是在这支小小的橄榄球队里,有5个创业公司的CEO。都说创业公司很忙,但这几个公司的CEO偏偏“嫌不够忙”,还要折腾一支橄榄球队。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有黄皮肤、白皮肤,但过了一段时间都成了黑人。日晒带来的改变是最直观的,但内心的改变是静水深流的。
  球队主力跑锋Kider,在之前的比赛里断了两根肋骨,但他仍然坚持。或许就是这种一往无前的劲头,是橄榄球特别吸引这些CEO的原因。队长罗杰是这么说的:“我们这些人,差不多都30岁,橄榄球这项运动需要不停地冲撞、摔倒,这个年纪来打已经老了。但是喜欢就要去做,也算是有点疯狂吧,就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
  所以,这支一群30岁左右人组成的“老鲜肉”球队,成立的第一场比赛,就约来了2016-2017赛季中国美式橄榄球联赛冠军上海泰坦队。比赛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球员在比赛中收获的那份勇往直前,这次并肩作战的经历让他们终生难忘,至今津津乐道。
  外行看美式橄榄球比赛,总觉得不就一群人为了一个球横冲直撞嘛。其实不然,美式橄榄球的“岗位”安排,细到开个球都有特定人选。进队之后,会按照个人的特点分配进攻组、防守组和特勤组,正如一家公司每人分工明确。
  战术的复杂性决定了执行力的重要,就像管理一家公司“打硬仗”不能靠嘴炮。由于橄榄球运动存在“百分百的受伤可能”,所以球员在训练时需要更加严苛。各种条框规定众多,“动不动就体罚”,比如训练时不能擅自脱头盔,一旦有人违反,整个球队一起“连坐”受罚——原地小碎步跑3-4秒,接一个快速俯卧撑的高强度低间歇组合的惩罚,一般人根本抗不过3组,可他们得做10组。有时候4小时训练下来,场边补充能量的水一箱550毫升28瓶,20多个人能喝掉8箱,整整224瓶。
  “我们的训练时间并不多,”球队的创始人之一三金说,“一周也就两次,所以周末训练时间一次就是5个多小时,有时候还会延迟。”哪怕是夏天的时候,杭州的气温40℃以上,他们的训练也没有停过,更别说现在的天气了。
  为了保证训练,队员们也是拼了:每周预留好训练时间是必须的,“有时候来不及吃饭就赶过来”;如果撞上出差,那真比什么都难受,就算叫人发小视频,也要看看现场的热闹;还有一些家里不太同意打橄榄球的队员,要各种找借口,“说出去打个篮球”也要偷溜来训练。
  橄榄球是一项特别讲究脑力的运动。就和军事迷爱研究战机型号一样,不管是在健身房还是队友开的酒吧,这群大汉聚在一起,就能如痴如醉地观看比赛对手的录像长达8小时,只要他们一来,就会有人自动挂上小白板,任凭他们看到尽兴处画密密麻麻的战术曲线。仔细想来,这与创业公司最爱的“复盘”如出一辙。
  身处创业圈中的人为什么会喜欢橄榄球?也许就是橄榄球这项运动特有的文化,讲究团队和战术,最重要的就是还要克服恐惧,敢拼敢冲,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而这就像创业一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