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下的全民健身 更加科学高效

    几年前,24岁的高敬龙还无法想象自己也能像CBA的球星一样,享受球场大屏幕上播放个人精彩进球集锦的待遇,拥有实时的个人比赛技术统计数据,获封“得分王”“助攻王”“盖帽王”,不仅如此,家人、朋友还能在全国各地看到全场赛事直播。而这一切,只要通过一款“全民篮球”手机APP便能实现。高敬龙的精彩表现不仅有得分、篮板、助攻等各项数据作为支撑,这些存在于他个人账户的每场比赛的全部数据和视频集锦还可以用于他的训练分析中,教练可以根据他在不同专项上的具体表现来定制个性化训练方案。有了这样的大数据“助攻”,高敬龙的球技不断精进。
    借助科技的力量,人们能够更加智慧地健身。打开手机APP,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自己的“战队”,预约一下附近体育场馆,打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说走就走。走上智慧球场,更有不同于以往的体验,过去只有在网球四大满贯和顶级赛事中才有的司线、视频回放和技术统计等功能,如今却使每个人都能成为职业裁判,再配上智能训练、统计分析、视频回顾等功能,人们摇身一变又能担任专业的教练员。在江苏南京溧水区万德全人群智能示范体育公园,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个人健身大数据。在健身步道的起点,刷一下健身卡,或进行人脸、指纹识别,抑或是扫一扫运动手环便能登录个人页面,了解个人健身数据,掌握个人运动情况。而这里的每一件全民健身路径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扫描一下健身路径上的二维码,便能得到该器材设备的信息,同时还能看到使用教学视频。
    与智能场馆相匹配的智能穿戴装备也在不断升级,通过智能器械健身时所产生的个人数据将通过云端归档,并推送到个人手机上,为人们提供全面的体能分析,并以此制定个性化健身方案。同时愈发细化的体型追踪仪、体能监测仪、体质测评仪等科技产品能更加快速、高效地分析出人体各项指标情况。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用起来简便易操作的设备应用到生活中,就能解决诸多具体问题。
    32岁的宗淼是马拉松爱好者,从最初的没有任何专业装备,穿着普通运动鞋就开跑的“光脚跑者”到如今配备了专业运动手表、跑鞋和服装的他,已在全马中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其中最让宗淼受用的便是专业的运动手表。一块实用的运动手表能够兼具GPS定位、户外导航、心率监测、运动追踪等多项功能。无论是训练中,还是比赛时,实时监测记录的心率、配速、运动轨迹、卡路里消耗等各项运动数据,让宗淼能够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运动状态,也为他的日常训练提供数据支持,让他跑得更加科学高效。
    再举个例子,800米跑让很多青少年“害怕”,如今这“恼人”的800米跑已可以被更为有趣的障碍跑替代。孩子们通过穿着智能穿戴设备进行障碍挑战,全程采集和记录下的心率波动、运动时间、消耗能量、运动步数等信息通过云平台进行大数据集成,进而便可以给出科学的体适能运动评价。这不仅大大增加了体育课的趣味性,还能提升体育教学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老师们只需手拿平板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学生定制专属教案。
    科技改变生活,也影响和改变着全民的健身生活。在大数据时代,每个人都时时刻刻被一个个数字所影响。来自北京的刘女士一退休便加入了广场舞大军。退休前,刘女士在单位的工会工作,是文体活动骨干。如今,她每天都会戴着女儿买的计步器和手机,早上到公园里练太极拳、下午在小区里健步走、晚上在小区空场上和老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基本上每天“霸占”微信运动的第一名。刘女士笑说,“占领”微信运动封面让她很有成就感,健身也更有动力。
    如今,大数据时代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是无法回避的,健身爱好者们或是主动迎接大数据所带来的便利,或是在大数据带来的无数“无形旁观者”的关注下督促自己健身,无论如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每个人的健身目标愈发清晰,健身也更加科学、高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