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先锋喀什军分区麦盖提县人武部张宇航

  前不久,一个静谧的晚上,新疆喀什军分区麦盖提县人武部突然接到上级通报,进行紧急拉动。独立连上士张宇航主动请缨,迅速组织力量封控沿途要点,对藏匿的假想敌进行搜捕。面对陌生的环境、恶劣的条件、未知的危险,张宇航带领人员,深夜展开搜捕,出色完成任务。

  军事训练率当“领头羊”

  作为连队的模范班长和指挥人才,张宇航的座右铭是:“用嘴讲百遍,不如示范做一遍;说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日常战术教学和体技能训练中,他始终坚持率先垂范当标兵。为让大家能熟练掌握动作技巧,他还为班里每名战士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因材施教。

  班里的战士小王性格木讷内向,体能基础比较差。为帮助小王重拾信心,张宇航一边陪练一边开导,表扬他的优点,帮助他树立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张宇航半年多的陪练、引导和鼓励,小王终于和战友们打成一片,在各项训练科目上完成了从吊车尾到排头兵的巨大转变。

  因为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了带班工作中,在一次半年考核中,张宇航有几项课目仅拿到良好,这个成绩在其他人眼中已经很好了,但一向以训练尖子著称的他打心底里不满足。此后,别人跑轻装,他就跑武装,别人跑武装,他就再多背个沙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到了年底考核,他不仅自己的成绩达到全优,在他的带领下,班内人员也全部达到良好以上水平。

  精武强能敢于“拿命拼”

  张宇航关键时刻更能迎难而上。去年初,他在训练中感到膝盖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诊断为膝盖二级撕裂,并伴有积水。连队再三让他休息调养,他却在简单的治疗后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各种训练中。

  今年初,军分区开展突击班比武竞赛,连队官兵迅速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去。作为连队骨干,正在休假的张宇航毫不犹豫的提前归队和干部一起制订训练计划,研究训练措施,坚持身先士卒。

  为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他带领全班人员坚持每天做3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和跑一个三公里,晚上带领全班一起小型练兵到深夜也不停。

  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膝盖疼痛加剧,但看着战友们,士气高涨的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想到连队的荣誉,他悄悄把休息的念头埋在心底。不顾伤病的阻挠,毅然走上训练场拼命练,最终带领全班又一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真打实练“敢冲锋”

  练为战,谋打赢,早已在连队形成了浓厚的氛围。

  寒冬一日,连队组织实兵演练,在寒冷的夜晚,大家嘴唇干裂,手脚被寒冷侵蚀的几乎要失去知觉,却没有一名战士喊苦喊累,因为大家看到一起潜伏的张宇航始终全神贯注,紧盯前方目标。

  后又紧接着夜间搜捕,因为搜捕区域离集结地太远,张宇航带领全体人员一晚上没休息,没有吃一口饭,喝一滴水,一直坚持到任务完成。

  由此,一名战友这样评价他:“作为班长,跑的最多的是他,每次带头探路的是他,嘴唇上裂开的口子渗着血却一直给大家打气的还是他。”

  为了连队的荣誉,不顾身体的病痛,他毅然担起重任;在陌生的环境,寒冷的深夜,面对最艰巨的任务,他果断挺身而出,他把集体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他就是我们的军营明星---张宇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