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开班

  近日,2017年“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广西试点学校师资培训班在北海市正式开班,来自广西全区各试点乡村学校少年宫所在学校的武术教师代表约80多人参加了此次为期6天的培训活动。

  中国武术协会有关领导、广西体育局青少处处长韦建勋、广西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处长陆双权、广西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罗索、北海市体育局局长张实、北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培政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试点学校师资培训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联合主办。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在全国11个省份先后举办了11期培训班,累计培训近900名乡村体育教师,广西的培训是今年第三站。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内容,引导农村中小学生以武习礼、修身律己,师资培训是这项工程的基础性工作。为做好此次广西培训,有关方面精心筹备,选调了优秀的武术专家和教练。培训期间,专家老师通过讲座、教学实践、自学研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开展武术教学方法、武术基本功及动作、武术段位教学实践、武术操技术动作学习、长拳技术动作学习等内容的教授和指导,培训结束后还进行了考评。

  在开班仪式上,广西体育局青少处处长韦建勋表示,乡村学校是农村青少年成长和受教育的前沿阵地,开展武术进校园、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活动意义格外重大,影响必定深远。

  韦建勋认为,武术进校园有利于增强广大青少年身体素质、更好地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有利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少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利于满足青少年学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挖掘传承、开拓创新,通过武术大课间、武术纳入校本课程、校社配合开展武术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动武术进校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4年,广西被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批准成为首批6个武术进校园试点省份之一,之后1年间,广西成功举办了4期武术段位制进校园体育骨干师资培训班,有500多名教师参加了培训,覆盖全区14个地市、470所中小学校。广西连续举办中小学生中国武术段位制比赛,参加全国中小学武术段位制比赛,2016年被评为武术进校园全国先进单位。

  韦建勋介绍,广西符合参加本次培训条件的学校体育老师有3万多人,但此次只能选择80人参加,机会非常难得。他希望学员们要端正态度,严守培训纪律,服从培训安排,同时要尊敬老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要学有所获、学有所知、学有所用,将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校园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25岁的詹冬来自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本次培训班聘请的技术动作教练。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詹冬在学校主要负责的就是武术教学,虽然是职校,但武术内容同样受到重视。目前,北海中职在烹饪部1、2年级700多名的学生中开展了武术试点教学。这些学习中西餐厨艺的学生大多15-17岁,不少人来自农村,所学内容以长拳、五步拳、段位武术为主。

  詹冬说,武术对中职学校孩子个人气质、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他们学校的学生普遍处于青春期叛逆的阶段,很多人平时的打扮、作风都比较浮躁、轻飘。学练武术,首先要求他们要立身中正、挺胸抬头,这就在无形中培养了他们端正的气质,对孩子们将来走向社会、找到理想的工作都有不菲的价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