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运冠军公益行——温暖他人照亮自己

    12月的济南,早晨格外寒冷,6点半天还未亮,山东省体育局组织的全运冠军公益行队伍就已经集合出发,赶往聊城市唐园镇“第一书记”扶贫村。这已是公益行活动的第六站。
    谈起举办全运冠军公益行活动的初衷,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乔云萍说:“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山东代表团取得了优异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了回报社会的支持和关爱,省体育局举办全运冠军公益行活动,组织全运冠军走进学校、社区、企业。这是省体育局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探索提升体育精神、宣传和带动全民健身的重要尝试。”

“手是凉的,心是热的”

    冠军一行来到了唐园镇中心小学,与学校师生和省体育局派出扶贫的“第一书记”们热情握手。“路上顺利吧,今天特别冷,你们手都是凉的。”“第一书记”邱宝林说。不善言辞的男排和女排队员们都笑着说“还行”。“知道你们的手是凉的,但心是热的。”邱宝林说。
    全运冠军们怀着一颗公益热心,与唐园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互动交流,教同学们怎样练习简单的篮球、排球基本动作,还捐赠了冬衣、学习用品,并走访村里的贫困户,给他们带去生活用品。十三运青年女篮冠军队员高冬梅说:“这是我在全运会结束后第三次参加公益活动,虽然每次去的地方不一样,接触的学生不一样,感受的环境也不一样,但给我的震撼却是一样的,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自己也会受到感染,感觉很温暖。”
    高冬梅还参加过“全运冠军公益行——走进济南泺源学校”活动。那次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折翼的天使”,智力上不同于普通的孩子。当全运冠军跟他们一起练习篮球操、射飞镖、丢沙袋时,孩子们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玩起来不肯停歇。当看到全运冠军孙培原带领武术队的队员表演刀剑、拳术时,孩子们不停地叫好,手舞足蹈。当收到“天使”们赠送的手工贴画时,冠军们倍感珍惜,心也被温暖了。
    山东省体育局科技宣传教育处处长栾风岩说:“全运冠军们通过互动,把体育人真诚的爱心传递给孩子们,用体育人博大的胸怀和善良拥抱他们,用体育人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强大的自信心感染他们,让这些折翼的天使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人间的温暖,帮助他们早日成为自理自立自信自强的社会人。”

“再练两年我也要当世界冠军”

    每当全运冠军走进中小学校园,学生们都会无比热情,无限崇拜,燃起对冠军的向往。正如公益行活动走进济南闫千户小学时,校长卢坤所说:“也许就是这样一次公益活动,在孩子心里种下了体育的火种,也许终身锻炼的习惯从此养成,也许会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闫千户小学是济南市柔道特色学校,十三运柔道冠军孙帅、冯雪梅和胡明超悉数到场,与同学们打起了“擂台”。
    在公益行走进济南盛福实验小学时,十三运十项全能冠军郭奇指导同学们练习跨越式、背越式跳高,边跳边讲动作要领。同学们也排着队,一个接一个地跳。郭奇不时指导几句、鼓励几句。六年级学生郭煜泓说:“郭奇大哥哥告诉我们要勇敢地追求梦想,即使面对困难也要坚持下去,不放弃。”二年级的徐一鸣刚练习乒乓球一年,已经打得像模像样,在接受了山东省乒乓球队教练吴灏的指导后,他高兴地说:“明天我要参加全区的小学生乒乓球比赛,我要争取拿冠军。等再练两年,我也要当世界冠军。”
    怀揣世界冠军梦的还有滨州市体校的学生们。随着公益行活动走进滨州,十三运公路自行车冠军马光通和20公里团体竞走冠军郑珂、高英超,回到了母校,与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全运经历和心路历程,鼓励他们要坚持梦想,不怕困难,再苦再累也不能放弃。
    在泰山博文中学,薛长锐、骆玉玺和郭奇“变身”教练,带起了校田径队的训练课。薛长锐说:“在这里让我重温了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希望同学们能和我一样热爱运动,坚持梦想,希望有体育梦想的同学都能实现自己的冠军梦。”

“退役了,也要参加公益行”

    随着全运冠军公益行的不断举办,越来越多的单位、学校、社区主动邀请冠军们来举办公益活动,越来越多的体育人也希望参与进来。在唐园镇的活动中,退役运动员和山东省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基地的代表也主动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并积极筹集了很多捐赠。
    作为山东退役运动员创业代表、曾在CBA赛场征战的山东男篮队员成志明表示,“作为一名体育人,我们虽然退役了,离开了曾经奋斗的赛场,但还是不忘初心,时刻关心体育发展,积极投身各项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我们退役运动员创业团队积极响应省体育局号召,践行十九大精神,传递爱心火炬,在温暖他人的同时也照亮了我们自己。”
    公益活动走进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十三运羽毛球女双冠军双胞胎姐妹花骆赢骆羽被热情的球迷们团团“包围”,签名、合影,并与滨州魏桥羽毛球队的青少年运动员和业余羽毛球爱好者进行友谊赛,交流切磋。魏桥创业集团的总经理表示,感谢全运冠军公益行活动来到魏桥与球迷互动交流,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体育事业的发展,投身公益事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