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志愿服务管理部访谈摘编

  优秀运动员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自2009年开展以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等职能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目前共有198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注册成为“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者”。2017年,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闽西革命老区、河北保定、江西赣州崇义县等地,为群众带去接地气、有人气的健身活动,传授科学健身方法,与青少年亲切互动,用体育的精神力量和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关心、参与、热爱健身活动。
  2017年12月29日,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志愿服务管理部主任李立东、干部邢继波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以“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点燃梦想砥砺前行”为主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什么是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李立东:
是指以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等优秀运动员为参与主体,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为目的,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体育文化为目标,以自我实践,服务他人,自我教育,推动社会为宗旨,服务他人和社会的公益性活动。
  网友: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有哪些特点? 
  邢继波:优秀运动员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组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开展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对广大人民群众具有引导和示范作用,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和人际关系,增加和谐因素,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是发挥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作用的重要方面。
  李立东:具体特点一是坚持志愿服务的自愿性、无偿性和公益性。二是建立长效化机制。在群体司指导下,志愿服务逐步走向组织化和专业化。
  网友: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李立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志愿服务发展掀开全新一页。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志愿者群体回信、寄语、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期志愿服务事业指引了方向。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大局,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为体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网友: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有哪些政策?中心承担哪些任务?
  邢继波
《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工作方案》《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实施办法(试行)》等。国家体育总局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具体办事机构设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协调小组负责优秀运动员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引导、招募、组织、协调工作,逐步建立完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运行机制。
  网友:介绍一下志愿服务工作愿景。
  李立东:
人人公益,实现自我,点亮激情,点亮中国,温暖大家,让我们共同在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的路上携手前行。
  网友:谈一下2018年工作计划。
  李立东:
一,建设好志愿服务项目,长效化发挥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作用。壮大优秀运动员志愿者队伍,形成一支来源广泛,结构合理,作用突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较大规模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二,作为体育总局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实施部门,让志愿服务更好地回归志愿服务的本质,更加具有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特征,形成自己的志愿服务体系,包括动员、培训、保障、项目体系。三,发挥好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作用,逐步实现线上招募、服务和数据整合。四,服务好运动员利益、兼顾好运动员需求、保障好运动员权益、凝聚好运动员群体。五,提高活动影响力,发挥示范性活动在志愿服务中的引导、带动作用。六,打造志愿服务活动优质品牌项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