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搭建竞赛平台推进青少年跨界跨项选材

  为贯彻国家体育总局跨界跨项选材精神,江西省“舒华杯”首届新星计划跨界跨项青少年锦标赛日前在省体育局举行。全省各设区市589名注册青少年选手,在本人非专项上,秀了一把跨界跨项的风采。

  江西体育局副局长王勇表示,改项目成才,在江西有许多个案。如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吴静钰就是由田径改练跆拳道,北京奥运会冠军金紫薇也是由篮球改练赛艇。因此江西青少年体育工作要有新突破,做好跨界跨项选材工作是一个突破口,而用竞赛的形式推动此项工作,又是江西省推进跨界跨项工作的举措之一。本次竞赛在“跨”字上下功夫,要求选手报项必须是非注册项目。目的就是要创新选材方式,拓宽成才渠道,选准后备人才。改变局限个别项目,零星狭窄的传统选材方式,发挥青少年选手可塑性大的长处,用好运动技能的共性资源,提高成才效率。

  本次跨界跨项比赛项目,江西以“小、巧、水”战略为基础,设有田径、游泳、跆拳道、赛艇、体操、射击等16个项目的比赛。每个项目又由两到三个高度关联选材小项组成。如跆拳道,主要比能反映抬腿高度的跳高和反映身体灵活度的穿越障碍跑。以两小项综合成绩排定本项目名次,供主管部门和教练选择。

  江西省体育局青少处副处长张建业说,举办跨界跨项比赛可以在选拔运动员之时,进一步提高教练员认识本项目的规律和关键点。因为每个项目比赛小项都是由本项目教练选设的,设置的科学不科学就看教练员对本项目的关键点把握的准确程度。今后江西省将大力推进此项比赛,并进一步追踪选材效果,不断改进竞赛办法和选材项目,以求达到跨界跨项选材最佳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