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身体打开心房让自闭症儿童感受韵律

  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愉快而欢乐的童年,每位家长也都希望能看到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但有时候你可能会看到有些小朋友喜欢一个人独自玩,有些时候不知道要如何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有些会莫名其妙地闹脾气,其实他们可能就是自闭症患儿。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先天性的、广泛性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语言障碍、社交障碍和刻板行为三大核心症状,在社会交往、语言和认知、对事物的反应、感觉的调控及运动等方面存在行为异常。 

早治疗 重沟通

  自闭症是现在一种严重的儿童疾病,有一项数据显示,中国自闭症患者可能已超过1000万,其中0-14岁患儿超200万,这意味着每100位儿童中就有1个自闭症患者。因为多发生于儿童时期,所以如何尽早发现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自闭症儿童主要体现为社会关系障碍、语言沟通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动作等表现上。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与周围的事物没有兴趣,也不理会父母的喜、怒、哀、乐;在语言上,他们说话比较晚,不会说完整的句子,有时沉默不语,有时候还会出现自言自语的情况;此外,他们通常爱好单一的物品和做事方法,不喜欢变化,喜欢针对同一个问题反复提问。
  专家认为,自闭症当孩子出现类似情况的时候,要及早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如果真的是自闭症也好提早进行治疗,并注意和他相处的方式,积极进行治疗和调理。首先在环境的控制上,学校可以选择相对安定、和乐的环境,以减少孩子的不安和焦虑,保证家庭的温馨,父母和兄弟姐妹的亲情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康复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生活,建立自信,鼓励他们做自己能够做的事情。还要循序渐进地进行教育,比如孩子原来每天尖叫20次,可以慢慢引导使他逐渐减少次数,到15次、10次、5次,直至尖叫行为消除,若急于求成,容易使孩子产生害怕心理,误以为自己即将受到伤害,而排斥治疗。此外,在相处的同时还要有意地训练并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因为孩子在长大后要过群体的生活,有很多社交、技能及知识性的事务要训练,要学习,若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就做好,长大后就不需要费时去训练了。

用舞蹈放松自己

  “一片蓝色的布,把它想象成海洋,让我们在上面跳舞吧。”孩子们将布举过头顶,他们转着圈,聚拢,又散开。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志愿者每周都会准时到上海彩虹雨儿童自闭症康复中心为那些特殊的学生——自闭症孩子们上一节舞蹈治疗课。蓝布是他们上课的道具之一,还有其他道具,比如人形一样大的白纸、小鼓、彩笔、镜子……内容形式多样,如镜面模仿,模拟提线木偶,情景性角色,描绘身体轮廓,动作即兴创编等。
  上海体育学院舞编专业教师马古兰丹姆介绍说:“舞蹈治疗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科学治疗手段。舞蹈治疗,即利用舞蹈或即兴动作的方式治疗社会、情感、认知以及身体方面的障碍以及增强个人意识,改善人们的心智。
  在西方,舞蹈治疗已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而国内舞蹈治疗起步晚,上世纪80、90年代才引入国内,近几年才逐渐引起关注,尚处在萌芽阶段。”也有科学研究表明绝大部分的自闭症儿童具有良好的舞蹈感知能力和愉快的舞蹈体验,舞蹈对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治疗具有一定的疗效。
  志愿者进行舞蹈治疗课时要求家长全部离开的教室的,这个看似简单的要求在一开始让很多家长难以接受,有家长就说到:“之前我从来不敢想象没有陪着我孩子一起上课会是什么样子,但是通过这一年的时间发现在上课期间我离开完全没有问题,他也可以独立完成一件事情了。而且孩子的变化也非常大,在课堂上他能兴奋起来,放松自己,周围的人都说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
  马古兰丹姆坦言,在课程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们无法集中精力听他们在讲什么,经常会满教室乱跑、爬高、大声喊叫,到后来,只要播放儿歌,他们就能安静一些,教授的动作和语言也能学会一部分。丹姆希望她和她的志愿团队通过自己的付出填补了国内舞蹈治疗的空白,也让更多自闭症儿童成为一名小舞者。

运动,远离自闭症

  让自闭症儿童尽可能多地融入社会中间,参与到各种活动中去,除了舞蹈还有哪些体育运动适合他们呢?
  爬山:
  大自然的安静和清新好像具有神奇的力量,有缓解压力的功效,是一种最简单的锻炼方式,可以一边欣赏周围的环境,一边放松,而不附加任何社会和沟通的压力。
  瑜伽:
  瑜伽的动作和呼吸练习虽然简单,但能有效地帮助自闭症儿童舒缓内外在的压力与焦虑,更可强化他们的体力及平衡感,对他们的整体社交技能也有一定的改善。
  保龄球:
  “咚咚咚”尽管保龄球的撞击声可能给有些自闭症儿童带来一定感觉方面的挑战,但仍是一种很好的运动项目,因为它不断地重复,能让自闭症儿童及时体验成功的乐趣和满足。
  骑单车:
  骑自行车对自闭症儿童来说初期可能非常艰难,因为平衡能力是不可能自然而然就能掌握的。不过一旦学会基本技能,骑自行车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户外运动方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