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备战高原 争当强军先锋

  “最慢1分06秒,不错。休息10秒,再来一圈。”训练场上,第77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侦察连排长张涛正组织全连官兵进行体能训练。“排长,已经第9圈了,我们啥时候结束训练啊?”下士姚青华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疑惑地问道。话未落音,一声“跑”又不得不逼迫着他在精疲力竭之际继续往前冲去。
  “光练耐力是远远不够的,训练中注重变速跑,这对提高抗缺氧能力很有必要……”训练结束,排长张涛总结道。为消除大家的畏难情绪,战士周君还主动请缨为给全连官兵做示范,讲解跑步的科学方法和诀窍。
  日前,第77集团军某旅机动数千公里挺进生命禁区展开高原驻训,开创了该旅首次在海拔4700余米的高海拔地区驻训。驻训期间,高原上气压低、氧气含量低导致氧气摄入量不足,人体免疫力变差,加之气温变化剧烈,战士们普遍感受到高海拔带来的负影响,呼吸含氧低、训练跑不动等现象成为大家的共识。
  “以前五公里考核名列前茅的选手也在高原环境中败下阵来,才跑几百米就累得气喘吁吁。俯卧撑轻轻松松80个的选手现在恰好能及格,高原才是我们最大的对手啊。”提到高海拔下的缺氧环境,排长魏旭深有感触。
  从海拔几百米的驻地到4700余米的“战场”,高海拔差带给官兵的不仅仅是缺氧,更是实战化训练下的突出难题。
  “体能是军人最基础的素质之一,战场跑不赢,怎么打胜仗?”该旅领导积极探索高原体能训练方法,把包含扶腿倒立、交叉步、单腿深蹲起立、往返跑等内容在内的高原组合练习作为训练内容,因地制宜选择练习方法,全面增强人体对高原特殊环境的耐受能力,减少非战斗减员现象。
  即使不在高原,也得随时做好上高原的准备。高原驻训结束后,该旅积极查找原因、总结经验,探索科学有效的训练模式,在平原做好高原的准备,在平时做好战时的储蓄,全面提高官兵在高原特殊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我们采取逐步加压的方式进行抗缺氧体能训练,从单个课目、短时间的训练到慢慢加码进入多课目、长时间的连贯模式,促使官兵逐渐适应高原低压缺氧环境。”走下训练场,指导员邓超边擦拭汗水,边向笔者说道。
  “探索极限体能训练的方法,强化战斗体能训练,进行负重练习,以外部加压增加身体负荷,提高官兵的体能储备,确保全连官兵随时上高原、随时能打仗。”连长敖晓静告诉笔者,高原驻训结束后,该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狠抓极限体能训练,为今后的高原驻训储备体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