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三代”张炳钧:希望有机会打入CBA

  作为北京市的传统品牌赛事,2017-2018北京中小学生篮球冠军赛暨耐克高中篮球联赛日前开赛,比赛历时5个月,总决赛将于4月8日在五棵松体育馆进行。
  上一年度联赛冠军北京四中,目前以小组赛第一的身份挺进四强。四中的主力球员张炳钧同学,是球队的进攻尖刀。
  三号位强势,一直是北京四中男篮的特点。投稳定,战术意识好,身体素质好(摸高3.45米、百米11.5秒),是四中最强火力点之一。比赛中不断的突破和中投,帮助球队一次次取得胜利。
  教练李冰6年前把张炳钧招入四中,“张炳钧发育晚,那时并不是最突出的,但他打球有灵性。通过六年的培养,现在他中投稳定,跳投是目前高中生里最好的,能力比很多职业选手都强。”正如李冰所说,中距离跳投是张炳钧的主要进攻手段之一,是目前高中生中最好的,为他将来进入更高水平的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跳投是一项比较难掌握的技术,对球员的身体素质和协调性的要求都很高,而且目前是NBA球员得分的主要手段之一,特别是一些NBA的二、三号位球员,都必须掌握的一项技术。李冰十分喜欢和倚重自己的这个弟子,他看好张炳钧的未来,“张炳钧打球灵巧,悟性高,不足之处是欠缺比赛经验。毕竟四中对学习要求高,比赛相对少,而且队中人才济济,为了提高全队整体实力,每场比赛我们都会照顾每个人的上场时间。未来在高校里相信他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把自己的潜力充分展现。”
  近几年北京四中的三号位都就读于北大或清华,张炳钧的选择是北京大学,“北大男篮特点鲜明,快、准、灵的技术特点和风格与我个人非常相符,同时北大也是CUBA成绩特别好的球队,因此很希望能进入北大,融入其中,继续成长,希望最终能有机会打入CBA。”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打篮球,18岁的张炳钧已经打了8年篮球。回忆起当年刚开始打篮球,因为个子矮小,还有被校队拒之门外的历史,但还是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最终加入了北京首师实验校队,在小学六年级时就拿到了人生第一个U13小篮球联赛全国冠军。
  张炳钧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教练的指导和家人的支持,他来自篮球世家,爷爷张国俊退休前是黑龙江省体校男篮教练,曾任国家青少教练,数次带队参加国际比赛。父亲张文哲、母亲骆艳早年都是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篮球专业毕业生。
  张炳钧的每场比赛,父亲都会在现场进行技术“督导”,母亲负责录像。“当初让他选择篮球,只是想提高他的体能,通过运动训练磨练他的性格。”父亲张文哲早年曾就职于黑龙江体科所,从事非冬季项目的研究。
  由于家庭的原因,父母对他的学习一直都非常重视,因此张炳钧在学业和篮球上都非常努力,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运动员,是他的目标。2015年夏,张文哲陪同张炳钧到美国进行个训。“请NBA球队教练给孩子进行培训,从技战术素养、体能和自信心等方面都得到很大提升。”
  “有天赋,基础能力强,在比赛中能轻松扣篮,获得掌声无数。但掌声的背后,是年复一年的艰苦磨练。”母亲骆艳尊重孩子的选择,“我们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才能学习、训练两不误。今后无论他是否进入职业篮球体系,好的文化素养将影响他的一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