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精彩连连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团中央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冬季体育阳光大会自2015年开始以来,已经举办了3届,从首届参与1175人,到2017年主、分会场10余万人,不仅是参赛人数的不断增加,覆盖面的不断扩大,还有广大青少年不断被点燃的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与活力。

  2018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将于下月在冰城哈尔滨举办。大会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活动规模、项目设置、参与人群、覆盖范围等均超往届,呈现出以下五个亮点和特色。

  一是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全面推动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各项改革工作。大会以“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冬奥之星”为主题,以“培养和发现冰雪运动人才、展示青少年体育形象”为总体定位,从参赛办法、项目设置、宣传推广、市场开发、组织承办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为全国青少年参与冬季冰雪运动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也为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是改革参赛办法,放开大会参赛范围。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首次允许各地级市体育部门和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组队参加,以激发社会活力并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进来,发现和培养更多体育后备人才,促进我国冰雪运动在更大范围的青少年中普及和开展。

  三是改革比赛项目,扩大比赛规模。大会将竞技类和群体类项目结合,在往届两个竞技项目、四个群体类项目的基础上,又增设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等冬奥会的奥运项目,和夏季与冬季相关的跨界选材的蹦床等6个竞技项目,并将年龄放宽至18岁以下,参赛规模预计达到2000人,比往届翻一番还多。

  四是建立阳光体育大会选拔机制,扩大阳光体育大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今年大会在全国8个省(区、市)设立了阳光体育大会分会场,让体育大会覆盖更多地区,同时各分会场也会选拔队伍参加主会场比赛,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接触冬季阳光体育活动。

  五是阳光体育活动展示内容将更加丰富。除竞赛项目外,本届大会还设置了以体验为主的冰壶、双刃冰刀、冰滑梯、雪滑梯、冰尜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冬季项目,普及冰雪运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体验和掌握冰雪运动技能;计划组织一系列群众性“赏冰乐雪”活动,参观冰灯冰雕制作,并亲手参与创作等环节,焕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表示,去年12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7部门共同印发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明确提出“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和竞赛、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与提高”。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带动全国青少年体育活动和竞赛的广泛开展,提高学校、家庭、社会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注,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发现和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