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全民健身工作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2017年,云南省加快全民健身工作的实施及进程,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其中,制定出台了多项政策保障全民健身工作的顺利进行,打造了“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鼓励政府、社会各界力量开办有意义、有深度的活动,鼓励云南各族人民参与到活动中来,践行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过去的一年,云南省体育局坚持保基本、惠民生的工作原则,为推行全民健身工作加强了相关政策、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为协调各部门对全民健身工作的支持与有效领导,牵头制订了“云南省全民健身联席制度”,联合30多个省级部门形成一个专门针对全民健身工作实施与开展的制度,使得全民健身工作有了详尽的指导。除此之外,还制订出台了省、州市、县(市、区)三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为云南省全民健身工作提供专项规划。在“云南省全民健身联席制度”和《全民健康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基础上,草拟了《云南省强化体育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补短板行动方案(2018—2020年)》,2017年共参与制订、修改、出台、落实《“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云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等公共服务规划28个,涉及《云南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等体育类项目资金规划18个,加快全民健身、体育事业的普及和发展。
  在各项政策、制度的支持下,2017年,政府、社会各界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其中,以“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为重点建设的系列活动覆盖全省,统筹安排“百县万村”“双覆盖”“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兴边富民”等各项规划政策,其中中央投资5430万元,省级投入资金7000万元,实施各级各类全民健身基础设施项目1571个。以怒江州为代表的各州市都加紧进行各类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在怒江州已有各类体育场地1107块。除人民群众身边的基础健身设施之外,“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还建设有运动休闲小镇项目,云南省安宁网球小镇等4个小镇已入选全国第一批96个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名单。同时,还将全运会广大群众参赛和云南省传统运动会品牌相结合,在全省各地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共组织数百万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赛事约4000场次,分“舞动的云南”“滚动的云南”等8个主题,内容从全民参与的跑步竞赛、广场舞大赛等到富有云南民族特色的陀螺、射弩、霸王鞭等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应有尽有。
  在各类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省级、州市级精品赛事,第四届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参与人数众多,创造了历史新高,被评为云南省唯一的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此外,中国—东盟国际羽毛球争霸赛、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腾冲国际半程马拉松、七彩云南“一带一路”国际足球公开赛等赛事活动,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运动爱好者到云南参赛,不仅展示了云南独特的自然风景,也让云南的体育运动赛事质量得到提升,逐渐与国际赛事接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