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舞能缓解疲劳放松心情但不要急于求成

  为什么喜欢排舞?“热闹啊!欢快啊!健康啊!”63岁的北京人郑莉梅对排舞情有独钟,说起排舞,她的声音里好像都跃动着音符。郑莉梅退休前是单位里的文体骨干,各类文体活动都少不了她的参与。自从退休后,她就开始在小区周边的公园里发挥余热了。每天早晚,郑莉梅都会带着自己的音响设备和早已拷贝好的歌曲到公园里“出摊儿”,她的这个“排舞摊儿”非常受欢迎,每天五六十人的队伍跟着她学练排舞,早已成为公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老少皆宜 感染力强

  《小苹果》《最炫民族风》《荷塘月色》……各种“神曲”,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不合适的,每首歌曲都能搭配出不同风格的花样舞步。如今,排舞早已席卷各大健身场地,没跳过排舞,那都不能算“混过”健身场,随便一个排舞爱好者就能跳上好几支曲子。
  郑莉梅说,排舞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么多人参与,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它简单易学。排舞的动作简单,音乐动感,没有舞蹈基础没关系,只要随着音乐摇摆,跟着领舞者比划动作,很快就能掌握。几十人跟着音乐一起舞动,感染力极强,很多人都是起初在旁边看,看着看着就跟着扭起来,慢慢地就加入到队伍里,无论男女老少都适合参与排舞。我的队伍里不仅有像我一样退休的老年人,还有年轻人,而且晚上跳的时候年轻人可不少。当然,队伍里还有几个常来的小明星,他们都是跟着奶奶、姥姥来锻炼的小家伙,五六岁的年纪照样跳得很好。

缓解疲劳 放松心情

  多年坚持跳排舞,让郑莉梅的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她说,以前颈椎、腰椎都不太好,坐久了,总觉得浑身不舒服,现在每天跳完舞,全身舒爽。要是赶上恶劣天气,或者有事没有跳舞,才是浑身不舒服。跳舞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像吃饭一样重要。
  大学毕业不久的吴梦瑶在北京的一家银行上班,每天朝九晚五、久坐在电脑前的生活让她觉得枯燥无味,而最近她找到了消遣的好方式。“跟着阿姨们一起跳跳排舞,很有意思,没有人在意你是否跳得好,最关键是你要享受其中,跟着音乐舞蹈,忘掉烦恼和工作的压力。很畅快!”吴梦瑶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加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了旁边小区空场的排舞队,看着阿姨们快乐地跳着舞着,感染了每天两点一线生活的吴梦瑶。到了第二天晚上,开始时吴梦瑶还是远远地在队伍后面看着,慢慢地她就跟着跳了起来。“其实排舞动作挺简单的,但是要跟下来一整支舞蹈并不容易,像我就经常慢半拍,或者动作做不到位,但是没关系,只要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跳着、舞着,心情就会自然而然地好起来。阿姨们很厉害,那些站在前排的阿姨能够把每支舞蹈都跳得很完整,动作也很协调。”
  吴梦瑶坦言,自己无法坚持每天都去跳舞,但是只要有空,她都会跟着跳一会儿。“健身效果还是挺明显的。我们每天久坐,经常腰酸背疼,工作压力也大,可是跳跳舞,不仅能缓解身体疲劳,还能放松心情,整个人都轻松了。”

因人而异 量力而行

  排舞虽然简便易行,但是郑莉梅也热心地提醒广大健身者: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切忌盲目仿效,可以从简单动作做起,不要急于求成,只要动起来就会有健身的效果。感觉累了就进行适当的休息,每次跳舞以轻度出汗为宜。
  跳舞前30分钟不宜吃大量食物,但也不能空腹,晚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后再活动,跳之前最好先做5到10分钟的简单热身运动,中途可适当休息5至1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要穿着平底棉鞋或厚一点的旅游鞋,谨防滑倒、扭伤。最好多带一件外套,运动结束后及时穿上,防止出汗后受凉。排舞虽好,也要量力而行。

排舞虽好也要量力而为

  1、睡前两小时内不要跳剧烈舞蹈。
  如果有早睡习惯的健身者应该早点去跳排舞,以便有充足的时间给身体做缓冲,否则容易造成入睡困难。
  2、晚饭后不能立即跳舞。
  很多人习惯在晚饭后马上出去跳舞,这样是不对的。跳舞前30分钟不宜吃大量食物,但也不能空腹。此外,跳舞前做热身,可以压腿、压跟键、压肩膀、简单弹跳等,5-10分钟即可,或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3、不要穿硬底鞋、拖鞋、紧身裤。
  硬底鞋弹力差,地面反作用大,容易损伤小腿肌腱和关节组织。应穿宽松、吸汗的全棉衣裤,确保四肢气血畅通,以及鞋底柔软且合脚的气垫鞋、运动鞋。
  4、选对舞蹈,避免时间过长或过于激烈。
  选择排舞不要过于盲目,要弄清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什么样的舞蹈,切忌盲目仿效。
  5、选好地点,最好是草地或沙地。
  不少社区都有排舞的固定训练场所,以就近参与为好,不必跨社区“长途跋涉”。车道边灰尘和汽车尾气(含多种致癌物)多;路边或公园等处水泥或瓷砖地太坚硬,可能给关节带来一定损伤,不宜作为运动场所。最好选择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草地或松软的沙地,且要尽量避开风口。
  6、跳舞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
  排舞以1小时为限,冬季应稍短些,以30分钟左右为宜。跳舞过程中,动作幅度别太大,避免突然的大幅度扭颈、转腰、转髋、下腰等动作,以防跌倒或关节、肌肉损伤。
  7、跳完舞后应进行放松。
  跳完舞后应做一些舒缓活动来放松。可以重复跳舞前的拉伸动作,并多做身体按摩放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