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讲堂:力量是人生的“第一推动力”

  (本文作者钱光鑑为国内力量训练专家、亚洲举重联合会副主席)
  力量是人生的“第一推动力”。十月怀胎,一力分娩,力量开启了新的生命。小孩二月抬头四月翻,六月坐起八月爬,都是力量开路辟道,用力爬出自己新的人生。由此也可以说力量是人类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人本来可以活到150岁,但各种原因影响了寿命。知识缺乏影响10年,伤病不断影响10年,长期疲劳影响10年,缺乏锻炼身体不支影响10年,不良习惯生活无序影响10年,择业失败工作不顺影响10年,心情不好心理阻碍影响10年,百毒不清,浊力上升,遇伤人自垮,病来如山倒,这些都是缺力、乏力、无力造成的。既先天不足,又后天无力,那一定命运多舛。因此世上没有百防伤病的营养,也没有包治百病的良药,只有靠自己的力量,特别是当身心不康、生命逆袭的重要关头,力量更实用可靠,这就是力量的真相。力量能防伤治伤,力量能治病救人,力量具备可靠的防御力,力量具有坚强的抵抗力,力量锻炼是最好的营养和良药。身体有力心中不慌,心力强大心里有底。人本无差别,造成差距的在于——力量。
  在研究中发现造成人体无力的九大主要原因:第一先天无力——即遗传性的先天力量不足;第二无用力意识——即父母教育缺失,缺乏引导、教育、指导、培养;第三有病——即无能力用力;第四有伤——即不敢用力;第五过多依赖用药——即不想用力而导致不会用力;第六缺乏锻炼——即长期不动,活性因子严重缺失;第七方法不对——即力量无效训练;第八训练失误——即产生伤病;第九力量误导——即用力多伤身心寿命短。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都有力量,每个人都能自然达到和超过自身体重力量的实力和能力。正常人每个部位都能用力做动作,没有力量任何技能都会走样使人受伤;正常人每个部位都有力量下的运动功能,没有力量任何功能无法发挥和发展;正常人每个都有自然体能,没有力量任何体能都会萎缩而枯竭。根据人类发展的自然规律,我认为没有力量人不可能自然成长更不可能身心强大,没有力量人不可能健康快乐更不能幸福长寿。比尔·盖茨在世界生命大会上说过“生命的高峰比你想象的要来的晚”,我认为,力量完全证明了比尔·盖茨的判断,还会帮助延长来得晚的生命高峰更加长久。每个人都有一段美丽的时光(年轻),而力量不但使人强壮,也能扶助别人,更能容纳一切,力量给你丰富多彩的健康生活和一辈子的美丽;靠力量撑起的生命比“时尚”更可靠,靠健力长大的身心比“吃喝”更管用。可以说一生美丽靠力量,一生健康更要靠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