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太行山畔砺兵忙

  太行山畔摸爬滚打砺精兵,比武赛场精武强能谋打赢。近日,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首届强化训练军事大比武拉开战幕,来自18个生长干部学员队的1200余名学员围绕10余项课目展开激烈比拼。
  为直面“尖子不尖,成绩平均”问题,此次军事比武在全员普训的基础上,采取“推荐+抽考”的模式,实现了全员练兵、整体提升。相较以往单调的“老几样”,此次比武不仅首次组织3000米武装组合比武,还紧贴专业特点设置了步枪极限条件下精度射击、攀登技术、手榴弹投掷等体能竞技性十足的项目,与部队任职更接轨,与岗位结合更紧密,从而打好把“准军官”们锻造成钢的“最后一锤子”。

精武赛场竞风流

  太行比武场,风沙尘飞扬。刹那间,“毒烟”四起,“防毒,执行!”尖兵组组长王潇当机立断。学员们迅速穿戴好防毒面具,交替掩护,边奔袭边射击,向终点挺进。这是他们在3000米武装综合项目中通过染毒地段的精彩一幕。
  笔者在现场看到,比武场上硝烟弥漫,“跃进!”一声令下,学员们旋即向作战地域发起冲击。比赛要求选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全副武装接连完成武装越野、通过染毒地段、扛弹药箱跑、单兵战术等科目,并最终炸毁“敌方”碉堡,这对于参赛者的体能和意志都是极大的消耗。可他们始终咬紧牙关,奋力冲刺,只听得终点处“嘭嘭嘭……”,一枚枚手榴弹落地开花,精准命中目标。
  此处方才战罢,彼方再起烽火,处处是激烈交锋的“鏖战”。沙盘场上,学员们全神贯注,勾勒地形,在方寸间指点江山;随着发令枪响,攀登绳上学员们如猿猴般灵活攀爬,动作行云流水;射击比武激战正酣,学员们弹无虚发,目标人形靶应声而落……赛场上,选手们在拼搏中锤炼军人血性,在对抗中砥砺实战本领,奏响了比武场上嘹亮的“强军战歌”。

激烈比拼誓夺魁

  “再度夺魁,不愧为‘障碍小王子’!”赛场上传来一片惊叹声。劳以涛在学历院校时就曾在障碍比武中拔得头筹,此番与来自全军各学历院校的选手同台竞技,他同样信心满怀。纵使在攀爬绳网时蹭破手皮,鲜血直流,也丝毫没有迟滞他夺冠的步伐。
  走下“擂台”已浑身湿透的他,一脸灿烂地对笔者说道:“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生与死的战场上,小伤小痛不算啥,打赢就得拼意志。”
  比武竞技的赛场亦是血性拼杀的“战场”。学员26队攀爬组素有“侦察尖兵”之称,本次比武不孚众望,将冠军收入囊中;载员窗射击科目中,刘启蒙以94环的战绩获得冠军后,仍在不断刷新成绩;王晓兵在奔袭时脚腕扭伤,依然奋起直追,但当他听到自己夺得小组第一时,早已将伤痛忘在了脑后……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更具“实战味”的科目设置,比武场上剑拔弩张的“硝烟味”,更加激发出选手们誓夺魁首的昂扬斗志,此情此景让在场官兵深刻感受到浓浓的实战气息。

   技战结合砺精兵

  太行山畔,枪声大作。在步枪精度射击赛场上,只见选手们长途奔袭,快速越障,喘息未定即到达阵地开始射击。转向速射、短停顿射击、抵近射击轮番上阵,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样的比武模式实战味儿倍足。
  长途奔袭时加入“红蓝对抗”,障碍训练时负重持枪,极限条件下战斗射击……来到该校区的实战演训场,处处是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比武虽结束,强军不止步。该校区在赛后积极汲取此次军事比武经验做法,用实战氛围渲染日常训练,严格要求提高训练质量,有效解决了“偷工减料”“花架子”等训练弊病。
  连日来,该校区官兵积极贯彻习主席训令,从严从难狠抓实战教学,大力组织军事训练和比武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岗前练兵、野外拉练、战术演习等活动,让学员在加钢淬火中强基固本,力争为部队培养更多军事素质过硬的新型指挥人才,以实际行动凝聚起磅礴的强军兴军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