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体育公园——免费的“科学健身房”

  体育装备智能化一直是体育用品制造业开发与拓展的领域。

  追逐健康健美的运动达人习惯用精准的数据实时监测自己的身体状态;商业健身房里的高端健身器材也大多更新换代满足客户消费需求,路跑爱好者则习惯带着运动手环或是打开智能手机相应app收集自己的运动数据。

  在重庆市璧山区东岳公园,智能健身器材成为市民的新宠,打开手机扫一扫,运动数据和“健身菜单”立即呈现,儿童,青少年,中老年以及残障人士都有适合自己的装备。近两年,十几座像东岳公园这样的智能体育公园在国内数个城市落地:天津的富民公园、大连鲁能·优山美地体育公园……智能健身房“搬家”到户外并免费开放成为现实。

  东岳公园的设计建造方,南京万德体育产业集团是国内率先提出“全人群智能示范体育公园”概念的企业。据集团董事长吴万鹏介绍,全人群智能体育公园基于全民科学健身理念,将服务对象定位在全体健身人群,包括儿童、青少年、中老年以及残障人士等,结合各个人群的身体特点,综合考虑其身体素质、机能、动作发展以及心理和社会交往等不同层面的健身需求进行规划与设计。

  “比如青少年健身区配置的器材针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特点,着重身体素质训练,促进青少年上肢、下肢肌肉的生长发育,提高肢体协调性、反应灵敏性、平衡能力、柔韧性及本体感觉。中老年健身区配置的器材结合中老年人群的机能特征,通过不同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加强中老年上肢、下肢和腰腹背的力量锻炼,以及肩关节、腰和腿的活动度,使中老年保持健康,延缓衰老。地面健身区的地面彩绘各种各样的图案,可进行趣味知识跑、10米往返跑、横跨跳、象限跳等,在不运用健身器材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进行趣味性和科学性的体育健身活动。在强化健身区,配置的各种类型的绳网器材,针对核心力量、上下肢肌肉力量、肩胸肌肉力量等及其相互间的协调性进行锻炼。”

  “各个健身区配备的智能器材结合体育兴趣主题及运动健康云专家应用,帮助健身人群实现科学健身的最终目的。但个体单项健身智能化只是智能健身园的一个方面。”吴万鹏表示,采用“互联网+”概念创建新型体育公园,通过“客流眼”、“音乐健身智道”、“器材修护智能管理”等多种新兴技术应用,依靠后台健康专家系统的支持,实现科学健身云指导和体育公园智能化管理。

  全人群智能体育园人气最高的要属“音乐健身智道”,在这条智能跑道上跑步锻炼,采用面部识别、指纹扫描等手段,融合穿戴式设备、云计算等科学技术,采用最新的人体运动模式算法,能记录和分析全人群健身运动的锻炼次数、时间、步长等数据,实时反映能量消耗。通过移动互联网传递后台管理端的运动专家系统平台支持,实现锻炼方法云管理,实时提供300多个科学健身视频指导。此外,通过“客流眼”技术,能够实时获取和管理体育公园的健身人流和相关数据。

  个人运动健康状态数据化,健身器材的“健康状态”也实现数据化。通过二维码识别、物联网、互联网及先进动态管理技术综合运用,可完成户外健身器材的实时监控和及时维护管理。“我们的管理系统对可能出现的器材故障都有维修管理预判,绝大多数问题都能24小时内解决。”吴万鹏表示,全民智慧健身是时代趋势,健身器材行业推出的智能化软件系统及配套硬件要根据市场变化不断地升级换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