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挤公交挤地铁能否挤出健身效果?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上下班的通勤本身就是一件很累人的事,而如果身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高峰期的拥挤更是让人苦不堪言。
  但乐观主义者往往喜欢以苦为乐,在北京中关村一家IT公司上班的程煜就是这样一个人。家住大兴黄村的他每天早晚都要挤1个多小时地铁上下班,而这条线路在早晚高峰期的拥挤在北京是出了名的。虽然程煜年轻力壮,但几年下来,还是觉得上下班的这两个多小时路程有时比上一天班还要累人。不过他常常自我安慰,就当锻炼身体吧!
  毋庸讳言,在高峰期挤北京的公交地铁确实是个体力活儿,无论什么季节,都会让你腰酸背痛、出一身大汗。程煜说,他家离4号线南边的始发站只有3站,但早上7时过后几乎都没有座位,而随着地铁向市区的行进,人越来越多,没几站后就满得再也上不了人了。这时就连舒服地站立都是一件奢侈的事,因为在拥挤晃动的车厢内,你的双手双脚几乎无法移动。
  虽然嘴里说当锻炼身体了,但一旦认真时,程煜都会坚定地认为,“挤”公交地铁对身体并没有多少锻炼价值,相反,对于身体弱、年龄大的人来说往往充满了风险。因为一个人长时间处于拥挤人群中,身体根本无法自如活动,这并不是什么锻炼,实际上是对身体的伤害。
  程煜说,如果一个人的通勤每天都这么“挤”着,那么他的身体一定会出问题甚至危险。因为挤地铁时我们的身体往往不是在正常姿态下,一些部位可能已经扭曲、错位,而如果长期处在这样异常、扭曲的状态下,那么可能对关节、韧带、颈椎、心血管等都会造成影响。他说,自己的一个同事40多岁,曾经每天也要挤1个多小时地铁、公交上班,结果膝盖越来越痛,一检查发现膝盖韧带损伤严重。他说,自己有时下地铁后走路也有十字韧带扭曲变形带来的疼痛,那是一种难以形容的体验。
  为了避免太过拥挤,程煜现在宁愿早上反方向多坐几站去赶始发车,晚上过了高峰期再回家。他说,其实只要不拥挤,能自如站着也没什么,因为只要能不时活动活动腿脚、关节,避免长时间僵持,对身体并没有多少伤害。
  对于很多人来说,常常在等公交或者坐公交的时候无事可做,与其这样还不如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来锻炼一下身体,关于在公交地铁上的锻炼方法也早已不新鲜,前提就是不能太拥挤、不能妨碍他人。
  有健身专家就建议,在公家车、地铁里的一两个小时中,方便时可以自觉做点动作,如提手、下蹲,头部、腰部运动,两腿轮换用力等等,这样也不至于感觉旅程乏味。而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后,回到家里最好还要配合做些俯卧撑、仰卧起坐,或结合哑铃、拉力器等器械做些补充,这样均衡锻炼的效果会更好。

通勤路上巧锻炼

  公交、地铁上,我们除了玩手机,还可以在不妨碍他人的情况下做些小运动,既健身又打发时间。
  1.握拳运动  双手用力握拳再张开,反复此动作大约1-2分钟,这样能使我们的手臂肌肉得到很好的锻炼,同时还可以增加个人力量。
  2.收腹运动  将自己全身的注意力都集中到腹部,当吸气时使腹部自然膨胀,呼气时自然收紧腹部,反复锻炼此动作,直到自己的腹部有略微的灼热感为止,此运动可以有效锻炼腹肌,对经常坐办公室的人群很有帮助。
  3.小腿运动  首先单手拉住公交车的栏杆、吊环,双脚脚后跟离地约5-10cm左右,直到你的小腿感觉到酸胀,然后恢复站立状态,待休息完成后继续让脚后跟离地,反复锻炼此动作可以很好地锻炼小腿肌肉群。
  4.座位运动  当车上有座位坐时,我们可以将双腿呈90度摆放好,然后脚尖尽力上摆,接着抬起脚后跟,反复这样交替的锻炼可以使我们小腿肚的肌肉线条变得很好看。男士还可以将双腿抬离地面,保持悬空的状态,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5.吊环运动   我们可以利用公交车上的吊环,单手拽住吊环,时而握紧,时而放松,充分地锻炼我们自己的手腕肌肉。如果公交车上人不多的时候,我们可以双手各拉住一个吊环,也做松拉的动作,这样可以有效锻炼手部肌肉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