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大众短道速滑赛办出专业水准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场激烈的短道速滑比赛,在京开赛。
    1月27日至28日,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的第三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短道速滑比赛华星沙河训练基地举行。本次赛事共包括500米、1000米、1500米三大项比赛,共吸引来自北京、山东、上海等多个省市的184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年龄最小者仅为6岁。
    16岁的刘振熙来自北京经济管理学校,平时最喜欢的就是短道速滑项目。他曾经练习轮滑12年,3年前通过“轮转冰”正式步入短道速滑项目。正是由于有着轮滑的基础,刘振熙很快就在同学中脱颖而出。他不仅在本届比赛中获得了青年男子组冠军,在前两届比赛中他同样获得了相应组别的冠军。谈及本次比赛,他说:“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举办三届以来,我每次都来参赛。这个比赛很好,竞赛组织和软硬件设施都非常专业。同时,每次比赛也都可以和高水平的同龄人进行比拼,这对于提高我的竞技水平,有很大帮助。”
    作为一项大众参与的冰雪体育赛事,为了践行大众赛事全民参与的办赛理念,此次比赛不仅在专业场馆、赛道进行,还聘请了高水平的竞赛保障团队,为参赛选手提供优质的服务。比赛场上,小到温暖舒适的更衣休息间,大到为保障参赛选手安全所安装的赛场专业护垫包围,无不体现着赛事组织者的用心。而且,本次比赛还聘请了众多国内优秀裁判员为赛事执裁,裁判员队伍中包含国际级裁判2人、国家级10人,一级裁判员19人;并使用奥运会标准的光电计时系统。专业级的赛事服务保障,不仅让每位参赛者在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中参赛,而且使其充分体验了冬季体育赛事的竞技魅力。
    为了更好地评定参赛选手的技术动作,本次赛事还创新性的首次使用了双计分系统,即每名参赛选手除了有最终的速度成绩排名以外。同时,裁判员还会根据选手在比赛时的起跑、弯道、终点冲刺等三方面进行技术动作打分。这在以往的短道速滑比赛中是未曾出现过的。而此举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参赛选手正确、规范的基本技术动作,打好扎实的专项基本功,为今后训练以及运动成绩的提高助力。
    此外,对于体育运动项目,尤其是竞技体育而言,标准的技术动作不仅有利于选手在比赛时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还能减少因动作不标准而造成的运动伤害,延长选手运动周期。通过技术动作的评定,也能及时发现青少年选手在动作上的问题,并及时进行纠正。对于教练员来说,引入技术动作评定,也能更好地促使、带动教练员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更加规范选手们的技术动作,使其在追求速度更快的同时,做到动作标准更高、综合实力更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