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红军团雪域高原开展耐严寒抗缺氧训练

  紧急拉动、手枪射击、现地用图、野炊作业……连日来,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在高原驻训地展开多个实战化课目的训练和考核。部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勇于吃苦敢于挑战,在极端寒冷和高原缺氧等严酷考验面前,纷纷交出合格答卷。
  这个团的前身是闻名全国全军的“三五九”旅,革命战争年代曾被授予猛打、猛冲、猛追“三猛红军团”称号,勇于战斗、敢于吃苦是这个团延续多年的优良传统。新年度训练展开后,这个团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开训训令,结合部队担负冬季高原驻训任务实际,引导官兵大力发扬“两不怕”精神,自觉刻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用极端严寒缺氧条件下的实战化训练,引领新年度军事训练迅速高效展开。
  高原寒风急,实射硝烟起。在干部手枪实弹射击考核现场,笔者看到,数据采集员手中的温度仪指针已指向-23℃,临时开设的野战靶场地面凹凸不平,没有制式的靶台和射击地线,刺骨寒风扬起的风沙,不时模糊射手们的视线,影响操枪动作。参加射击的干部没有一人退缩,按射击编成依次走上场完成射击。一旁的发弹员尽管穿着羊皮大衣,仍然冻得流鼻涕。“打仗不可能选择季节。”现场组织射击的团参谋长李楠告诉笔者,虽然环境条件变了,但像打仗那样训练的标准没有变,对这次射击考核不合格的人员,团里将限期进行补训补考。
  与严寒相比,缺氧带来的挑战更加残酷。冬季的高原含氧量不足平原的60%,人员即便没有负重连正常行走都比较困难,更别说剧烈的运动了。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该团一营组织的体能训练如期展开。在引体向上训练场,士官班长张三虎率先上场,完成7个时就气喘吁吁,但他咬牙坚持,最终一口气完成了10个。班里的战友受到激励,纷纷向他发起挑战,大家的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耐严寒抗缺氧训练,既锻炼了官兵的战斗本领,又磨炼了官兵的战斗意志。在该团组织的高强度连贯训练中,官兵们早上以紧急出动的方式出发,接连完成按图行进、武器操作、指挥所开设等多个课目,中午在野外就餐,训练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官兵们身上的内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帽檐、面罩甚至眼睫毛上都结满了冰霜。该团汽车连士官朱海波说,在高原严寒条件下经受过这样的历练,将来上了战场就算再苦再累也不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