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上士班长张行:连队的“金招牌”

  黝黑的脸庞,清瘦的身材透着阳刚。说是山东大汉,丢在人群确是那样的普普通通,但他却是出了名的“投弹王”,战友眼中的“明星”,连队的“金招牌”。入伍12年来,他砸烂的模拟手榴弹有几十个弹药箱,拉坏的背包绳足足环绕足球场好几圈,他就是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上士班长张行。

淬火历练硬功夫

  刚入伍时第一次投弹,因为动作不规范,胳膊脱臼,肿得像碗口,钻心地疼痛,因此,投弹的阴影也在张行的心里安了家。
  一次,新兵排长做投弹示范,随手一甩就是50多米,动作轻松而潇洒。看得张行目瞪口呆,“我一定要超过他!”他暗下决心。自此之后,他突然发力,为练投弹:他每天砸弹坑1000下,待投到50米后,又自制加重弹继续练。睡觉前,每天坚持做四个“三百”:3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300个双腿深蹲、300次背包绳拉伸,当战友鼾声四起,他还在练,常常练到胳膊抬不起来,拿筷子手直发抖。除了加强力量练习,他还翻阅资料学习投弹技巧,缠着排长“取经”,力求达到“力量”与“技巧”的完美结合。
  训练场上,排长帮他纠正投弹的痼癖动作,班长为他送来红花油。在战友关心和努力下,渐渐地,张行迷上了手榴弹。通过仔细观察投弹高手动作,他汲取了拉背包绳,交叉步投弹法等训练方法,慢慢地,50米、60米、70米……成绩随之突飞猛进。
  日积月累的付出,最终赢得了量变向质变的飞跃。在新训结业考核中,他以74米的成绩打破旅手榴弹投掷纪录。此后,在旅组织的大比武中,张行年年拔得头筹。

强军路上勇担当

  “一人本领强不算强,大家强才算强!”张行不甘于一人优秀,训练中,积极搞好传帮带,手把手地给战友教方法、传技艺。前不久,在年终考核中,他带领连队取得投弹项目90%的优秀率,受到战友们一致称赞。
  休息日,他泡在资料室和电脑房,在网上寻求“妙方”,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摸索,参照训练大纲,并结合自己的投弹心得,琢磨出举杠铃练臂力、握弹跑练爆发力,持续投、反复练的趣味教学法,赢得了战友们的喜爱。还别说,在他的带领下,连队官兵都爱上了投弹。
  今年9月,参加训新工作的他,当得知集团军组织“创破纪录比武”的消息后,主动向连队请缨报名参加手榴弹投掷项目比武。在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中,他不断挑战自己:为了练习臂力,一枚加重手榴弹,从训练、吃饭到休息一个月从未离手;为了固化动作,更是每天投掷上千次,常常是天不亮就爬起来到训练场给自己“加餐”,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在比武中取得了集团军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单位争得了荣誉。

奋力逐梦精武情

  作为连队一名老班长,兵龄的增加并没有降低他对训练的标准,入伍以来,他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和大项活动中摘金夺银:2012年在全旅手榴弹投远比赛中以76米的成绩打破旅记录;2013年旅手榴弹擂台赛第一名;2014年旅组织全能项目比武中获得“第二名”, 2017年参加集团军首届“创破纪录比武”获得第三名。
  从军12年来,他因高强度训练留下了许多伤疤,但他从未改变矢志精武的信念追求,始终冲锋在强军道路上。如今成为“明星”的他,也许可以休息下,但是,他每天依然坚持苦练军事技能,加班加点学理论。为了做好“投弹教员”,他要奋战几天几夜备课,生怕漏掉一点细节。就是靠着这股子拼劲、实劲,每次比武,他都是比武场上的“明星”,正是一次次自我突破、淬火历练,他渐渐成长为连队的“金招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