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健身故事:“誓将骑行进行到底”

在人类文明进程中,自行车堪称伟大发明,在社会高度发达的今天,更呈后来居上的燎原之势。低碳环保已然是它的代名词,共享单车的火爆需求就是佐证。

  我从小掏裆骑二八车起步。最辉煌是我15岁,家中接舅舅病危电报,我骑车带着怕晕车的母亲,骑行120公里。惊呆了老家的大人们。最惊险的是上世纪80年代,高速骑行时把搭在车把上的军挎包卷进车条,致使车急停,毫无准备的我从车把上方空中飞人摔出去,我没事,可车前叉略变形。最浪漫的当属我和妻子骑车探访故乡的蜜月之旅,沿途百余公里的不少画面至今历历在目。

  骑行中哪能少了歌声。当年风靡大陆的台湾校园歌曲喜欢边骑边唱。《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有时我声情并茂唱得正带劲,冷不丁旁边骑车人高我八度的突然亮嗓开唱,挺逗。在骑行中,我把一首几乎天天都唱的歌的歌词改了:“我常在幻想,你来到我身旁,赶走我的惆怅,引领我的方向。不悔风雨路途漫长,只要你为我护航。你就是我的阳光,温暖我的心房,我常常奢望,你来到我身旁……你就是我的力量,怎能不令人向往。”哈哈,用我的歌词唱,有趣。

  在快节奏的今天,骑车可让忙碌奔波的人们慢下来。城市的千姿百态,春夏秋冬各异的街景尽收眼底。骑行的小伙子双眼如GPS系统,执意追踪扫描街上的美女,这项“业务”不用提醒,一上路他们就开始工作。骑行在下班路上,若有闲情逸致,可在街心公园停下来玩会儿手机。这种舒缓节奏可驱散浮躁不安,回归平和放松心态。

  随生活的提高,我的坐骑也升级啦!同事见了随便一说:“车不错呀!”我来劲了,而且每次调侃如出一辙:“相当于自行车中的奔驰宝马,我还买了辆跑车——兰博基尼。”有时因故一星期未骑车,再骑时亲切而富有灵动感,小臂搭靠在车把上悠然自在,恍若脚下都是我的地盘,我骑行着在查看领地。记得刚买“兰博基尼”时约上骑友,一路杀向京通大运河,为骑行者开辟的林荫道寂静人稀,我们一会撒欢猛蹬,一会缓行慢骑,尽情享受亲近大自然豪爽的感觉。

  骑行随我意,快慢停走听我调遣,俨然我生命一部分。我从未让它露天过夜,也鲜被雨淋过。在轿车电动车大行其道时,我不为所动,依旧伴着有灵性的它其乐无穷。它像铁哥们儿,使我以更饱满的状态应对人生挑战。有时骑行超过一小伙子,他追上来扭脸看我一眼,似乎说:“就您还超我?”每当此时我兴奋欢喜!于是一路“叫板”,结果大都是我把对方甩得无影无踪。有时冬天刮大风,又上坡,别人都下来推着走,我得骑!柏油路也像人生之路,当你挑战自我极限超越他人时,也可感受拼搏向上的豪迈。小小自行车伴我走过青春年华,风风雨雨一路无怨无悔,分享我收获的喜悦。我与它心有灵犀常互动交流,骑行中有共同的激越脉动。它是我的风火轮,令我马力强劲。

  若有好心情就出发吧。我蹬着它它载着我,自然天成组合刚好。在华灯初照的长安街上演速度与激情。出一身臭汗,累得腰酸腿疼。入眠后可睡个自然醒——草根一族的我亦知足优哉。

  著名学者霍金先生最近警告:由于人类对大自然的过度开发以及各种污染,我们在地球只能再生存一千年!要到别的星球寻求出路。话也许有点耸人听闻,但我们实在该警醒做点什么——环保处处皆可为。如果多一些绿色出行,地球会不会好点?反正我是按既定方针办:誓将骑行进行到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