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横生冰雪运动冰天雪地里还能这样玩

  眼下又到了一年中最适合参加冰雪运动的时节,随着春节假期的日益临近,不少人都计划着去欣赏美丽的雪景,参与乐趣无穷的冰雪运动。然而在冰天雪地中,除了滑冰、滑雪,其实还有很多妙趣横生的冰雪运动适合大家去探索一番。

冰雪定向益处多

  家住北京的金邵非平时最喜欢的就是参与各种冰雪运动,从开始参加滑冰,到后来参加滑雪,如今他又迷上了冰雪定向。冰雪定向作为定向运动的一种形式,这些年参与人数正在逐年增多。作为定向运动的一种,冰雪定向同样需要参与者凭借对地图的识别和使用能力,依据预先设计的路线,借助指南针和地图保证运动方向,在雪地中依次逐一到达各个标点,以全程耗时最少者为胜。

  如今已经参与了不少次冰雪定向活动的金邵非,在谈到这项运动的好处时,他说:“冰雪定向是一项非常有利于健康的科技体育项目。这一项目不仅考验人们对于地图、方向等识别能力,同时非常考验人们的体能。所以说,冰雪定向不仅能强健体魄,而且能培养人在短时间、强压力下做出快速决断并分析问题的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由于冰雪定向是在冬季的冰天雪地中进行,因此,不仅丰富了人们冬季参加冰雪运动的项目,而且对于人们强身健体有着非常大的益处。

冰蹴球赛心态

  如果说冰雪定向算是一项比较新兴的冰雪运动项目,那么一项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冰雪项目“冰蹴球”,这几年随着冬季运动项目的火热开展,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冰蹴球玩法很简单,其规则与冰壶类似,不过只能用脚踢。在冰面上画出长12米,宽2米的比赛场地,两端为双方队伍的发球区,中间圆圈是得分区,场地两边还画有蓝色的发球限制线,发球最远不能越过对面的限制线。比赛时,双方将球发向场地圆心,同时通过撞击和阻挡的方式,来达到让本方球占领圆心的目的。此外,发球出界也会让对方得分。在双方分别发出5个球后,距离圆心最近的一方获得分数,另一方不得分。冰蹴球每场设10局比赛,以累计得分来决定胜负。

  今年六十有余的韩德林大爷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对于这项起源于北京的冬季冰雪项目,韩德林可谓喜爱有加。他说:“我玩冰蹴球已经有近两年的时间了,感觉这个项目不仅非常考验人们的智慧,而且没有过多的身体接触,运动量也不是过于剧烈,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参加。参与冰蹴球时,要掌握好蹴球的力量,同时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赢球时不激动,输球时不沮丧。根据场上的情况,及时调整战术,这就是冰蹴球魅力的所在。而且由于冰蹴球需要单脚蹴球,所以对人们锻炼身体平衡能力、腿部力量,也能起到不小的作用。”

雪地穿越放松身心

  说到冰雪运动,不得不提我国的冰雪运动大省黑龙江。冬季的黑龙江不仅风景秀丽,而且冰雪运动项目众多。冰车、冰帆、雪橇、雪地穿越等等,可谓因有尽有。

  家住哈尔滨的郑鑫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在松花江江面上滑冰、打冰球都是冬季人们参与的热门项目。而现在可玩的冬季冰雪运动就更多了,他说:“如今冬天里人们不再只拘泥于传统的滑冰等项目,像我现在最喜欢的就是雪地穿越。相较于传统的徒步穿越,雪地穿越会消耗人体更多的热量,因此对于人的体能等要求更高,健身效果也更加明显。每每走在落满积雪的山地中,听着脚下‘咯吱咯吱’踩雪的声音,以及随处可见的美景。对于平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的确是不可多得的放松方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