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广场舞竞赛规则培训班婺源开班

  “婺源,因生态而美,因文化而生动,因旅游而驰名,因体育而精彩,因广场舞培训而健康美好!”2月5日,江西省婺源县委副书记董立新在2018年全国广场舞竞赛规则培训班上表示:希望本次参与培训的一百余名学员在为期三天的专业培训中,认真学习,掌握规则,并亲身感受婺源之美。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后开始的本次培训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主办,全国广场舞推广委员会、中健城乡健康管理委员会、江西省婺源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共舞体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是国内首次开展的高规格、高水平竞赛规则培训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以公益推广普及为主,参培人员食宿全免,旨在规范、引导广场舞赛事活动开展,促进广场舞项目健康有序发展。参加人员均为2015年至2017年全国广场舞大赛裁判组成员以及各省区市广场舞主管单位技术骨干。
  “广场舞裁判员不仅是广场舞比赛场上的执法者,更是场下广场舞活动的管理者、推广者,是广场舞运动发展的领头羊。这次培训正是为了提高广场舞比赛裁判和教练队伍的知识、技能和科学指导水平,早日把学到的东西带回本地区、本单位工作中去,促进广场舞规范有序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原副主任刘北剑强调,裁判员只有精通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广场舞的竞赛规则、裁判法及相关专业知识,才能妥善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比赛中常有突发事件发生,裁判员应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社会常识等,以便于应对有方,有理有节有据地解决问题。尤为重要的是,裁判员要守护程序正义,具有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以保证裁决结果具有公信力与影响力。
  精彩高效的开班式结束后,江苏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贺珍珠以《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开创广场舞活动新局面》为题开讲。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指出要以“民生”为主线,关注大众体育生活,倡导将体育作为人民生活方式的一种重要选择。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多地注重精神的追求,健身意识越来越强烈,广场舞作为全民健身实践的载体,因其不受场地的限制,以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低碳、环保的独特健身方式,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广泛推崇。在我国,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全民广场舞都是全民健身的一个主要运动项目,在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进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全民广场舞健身文化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体现时代性和文化性,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对全民健身的推进、城市形象的提升、居民多元化文化需求的满足等方面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广场舞对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营造、对公民个性情感全面发展的影响以及对于促进市文化建设、解决民生问题、增强国民体质与综合素质、维护城市社区人民的切身利益与和谐社会的稳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接下来,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马鸿韬就《全国广场舞竞赛规则》、成都体院艺术学院院长邱建钢就《广场舞技术创编》、海南健美操协会秘书长今润觉就《广场舞裁判长工作技巧》陆续展开培训。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专家、学员还将就2017年12套规定套路、个人创编广场舞套路进行充分切磋交流,以期互助提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