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进行运动保证睡眠可预防“眼中风”

  “眼中风”与脑中风类似,是一种形象的叫法,由视网膜动脉阻塞引起,简单地说就是发生在眼底视网膜血管的栓塞和出血。患者大多是患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据临床统计,高达2/3的“眼中风”患者同时有高血压、1/3合并有高胆固醇血症、将近1/6有糖尿病,“三高”族群是眼中风的高危人群,要避免眼中风,要先控制“三高”。另有研究表明,“眼中风”已愈发年轻化。压力大、用眼过度的年轻人也易引起“眼中风”。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杨柳……”天寒地冻,眼科疾病也开始活跃起来。血管栓塞或出血除了会造成脑中风外,还会让我们的眼睛“中风”。

“眼中风”危害大

  “虽然年轻,但是我们已经‘毛病’不少了。”28岁的“IT男”徐亮笑说。因为工作关系,徐亮每天除了睡觉的时间,基本都是面对着电脑、手机,根本离不开各种电子屏幕。徐亮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同事中间,很多都患有眼部疾病,“对做IT的人来说,这些算是职业病吧,也挺无奈的。我之前看新闻听说过‘眼中风’,感觉挺恐怖的,但因为工作关系,感觉也没有特别好的方法来预防,只能从日常用眼卫生来注意一下。”
  的确,“眼中风”发作时表现是突然性的,没有痛感的视力急剧下降或失明,此前可能没有任何症状,让人很难防范。一般来说,中央动脉阻塞发病后1小时内如果得到缓解,患者的视力可以得到恢复,但如果超过4小时,视力就难以恢复。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也会表现为视力明显下降,但发病速度与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比较为缓慢。分支静脉阻塞和半侧静脉阻塞,同样会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因此,老年人别轻易把视力下降当作正常现象,应该积极就诊。
  “眼中风”危害大,但是也不是没有办法预防。首先要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血压达标。中老年人平时应积极治疗和控制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全身疾病,注重饮食结构的均衡,戒烟限酒,减少盐分摄取量,少食过于油腻的食物。其次要心态平和,调节情绪,保持乐观心情。生气、发怒、情绪激动,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能起到良好的降压作用,有时甚至比服药更重要。此外,遵照医嘱,平稳降压尤为关键。降压药使用不当也可能引发“眼中风”。有资料显示,3/4的“眼中风”引发因素为夜间血压过低,这与睡前服用降压药或降压药用量过大有关。因此,高血压患者要按照医嘱服药,不要一下子把血压降得过低,降压药尽量不要放在晚上睡前服用。

适度运动巧预防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适度运动,保证睡眠是防治“眼中风”的重要方法。中老年人应加强锻炼,以维持身体各种功能的正常运转。高血压患者血液循环差,静坐少动会进一步加剧血流减慢而形成血栓,发生血管堵塞性疾病。高血压病人锻炼时间要适量,强度要适中,不宜剧烈运动。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冬季以及季节转换、温差变化大时要注意保暖。与此同时,要定期检查,提早干预。90%以上的高血压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血管硬化,而眼底血管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看到的血管。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以便早发现视网膜中央动脉的早期病变,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减轻延缓病变,避免“眼中风”。
  还需要嘱咐大家的是,“眼中风”要注意早期发现,及时救治。日常生活中如果突然出现眼前黑雾或波纹、视物模糊等感觉,应警惕可能是“眼中风”的先兆,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以防延误病情。如果有条件,应该尽快含服硝酸甘油,用食指在眼球表面轻轻按揉,为医院抢救争取时间。此外,在生活中应保持膳食平衡,合理饮食,避免吃高油、高糖、高盐的食物。

健康用眼的13个好习惯

  防治“眼中风”要从健康用眼开始,下面13个好习惯,大家要牢记。
  1、应每隔20-30分钟休息3-5分钟,闭眼或向远处眺望一会儿,无论看书、写字、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等都要注意。
  2、光线要合适且充足舒适,同时要避免反光,桌边应有灯光装置,其目的是减少反光以降低对眼睛的伤害。
  3、阅读或书写时,书与眼睛之间的距离以33厘米为好,应保持正确的姿势,且桌椅的高度也与体格相配合,不可勉强将就。
  4、要做到“六个不要”。即不要躺着看书、不要连续长时间看过近事物、不要趴在桌子上歪头看东西、不要在光线太暗或太亮的地方看东西、不要勉强看太小的东西、不要看一些印刷不清的书或显示不好的屏幕。
  5、坐姿端正,不驼背。
  6、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睡眠充足。
  7、看电视距离勿太近,看电视时应保持与电视画面对角线6-8倍距离,一般情况下是三米以上,并要每30分钟一定要休息片刻。
  8、日常注意用眼卫生,不要用手乱擦眼睛,如眼睛发生炎症或患眼疾,应积极治疗。
  9、多做户外运动,经常眺望远外放松眼睛,防止近视。
  10、营养摄取应均衡,不要偏食,要特别注意维生素B类的摄取。
  11、定期做视力检查。
  12、不要在阳光太强烈与风沙太大时外出门,以防止眼睛的紫外线与沙尘的伤害。不要看蓝色光源或电焊光源,它们的紫外线很强,防止紫外线灼伤。
  13、不要在运动情况下看书等,如车上、走路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