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南拳王”郎荣标将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11岁习武,13岁进入天津武术队接受系统专业武术训练。郎荣标有很多荣誉——1988年入选国家武术队,凭借着过硬的武术功底和超人的毅力叱咤在国际武坛上,先后荣获“世界武术锦标赛棍术冠军”、“亚运会南拳冠军”、“全运会南拳、对练冠军”,并蝉联多次“全国武术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及各单项“南拳、南刀、南棍、刀术、棍术、地趟拳、猴棍、对练冠军”,夺得金牌总数46枚,是中国武坛上继李连杰、赵长军之后的又一位“大满贯”选手。由他演练的“南拳”出神入化,形神兼备,使多年来由南方选手垄断的南拳项目成为北方人的骄傲,被武术界和广大武术爱好者誉为“南拳王”。
  退役后,将武术发扬光大一直是郎荣标努力的方向。他先后以武术教练员和使者的身份出国教学、访问、传播中华武术技艺,足迹遍及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的武术步入世界体育之林作出了卓越贡献。
  1999年9月,郎荣标在一代武术宗师霍元甲先生的家乡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小南河村创办了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学校以“传承精武文化,弘扬精武精神,培育精武人才”为己任,广泛吸纳众家之长。以文化学习为主,武术训练为特色,开设了武术、散打、跆拳道、空手道、柔道、拳击、中国式摔跤、国际式摔跤、举重、少儿体操、射箭、蹦床等12个训练项目,其中武术、柔道、跆拳道、拳击、举重、国际跤,六个项目为天津市重点布局项目,也是学校训练工作重点。
  经市体育局申批通过,学校成为柔道、跆拳道、摔跤、武术、拳击、体操、蹦床等7个项目的训练基地,并承担天津散打队、天津空手道队和天津武术一线、二线队训练任务,是国家体育总局“空手道训练基地”、文化部“涉外武术培训基地”,学校有12处训练场馆和完善的训练器材设备。
  近几年,学校不断与天津警官职业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对口输送关系,学生高考升学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专业特色方面更是成绩显著,建校18年来,培养世界冠军10名,全国冠军300余名,获得奖牌3600余枚,并为全国各大专院校、公安武警、特警、人民解放军、国家和各省级运动队、全国知名演出团体等单位输送了2000余名优秀毕业生。在2010年、2014年的两届天津市全运会中,代表西青区蝉联取得了团体总分和金牌总数的双第一,学校每年均向市体校输送10多名优秀运动员。2017年学校参加全国各级各类比赛共取得8金、6银、15铜,参加天津市各级各类比赛共取得66金、48银、59铜的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