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冬训重头戏高险难

  爆炸声不绝于耳,喊杀声振聋发聩。近日,滇西北高原雪虐风饕,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拉练途中,一场山地反恐演练突然打响,排爆侦察、雪地搜捕、冰河追击等险难课目轮番上演,官兵直呼“没想到”。

  “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必须根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思想,让官兵时刻绷紧战备弦,随时准备上战场。”支队领导告诉笔者,聆听习主席开训动员训令后,他们一改以往组织挑应战、观摩会的传统开训模式,确立了“开年即开战、开训即开打”的思路,使官兵时刻保持打仗状态和冲锋姿态。为此,今年刚开训,他们就把机动分队齐装满员拉上“战场”,紧盯能力短板设置课题演练,逼着官兵去找差距、想措施、谋整改,为新年度战斗力增长提质加速。

  “‘雄鹰’,6名‘恐怖分子’逃进对面山林,迅速实施歼灭!”演练现场,特勤分队接到作战指令后,立即派出侦察小组先期侦察,狙击小组马上占领制高点,排爆组小心翼翼,在特战队员必经之路上顺利移除4枚“爆炸物”,发现藏匿在灌木丛中的“恐怖分子”后,排长李震宇指挥突击队员从3个方向实施合围。“行动!”一声令下,1名“恐怖分子”在狙击手的瞄准镜里应声倒地,其他队员交替掩护、快速出击,将剩下的5名“恐怖分子”一网打尽。

  演练中,他们利用红蓝对抗系统,采用多专业配合、多情况诱导、多课目轮番检验的对抗模式,着力解决侦察、排爆、狙击等多专业协同能力不高的问题,有效破解了“山林地怎么搜索”“环境复杂怎么排爆”“通信手段单一怎么通联”等难题。

  “开训即上‘高险难’,个个练就‘杀手锏’。”支队副参谋长刀震宏告诉笔者,接下来几天,全支队5个专业的10多个重难点课目训练都将在对抗演练中逐一展开,全面检验部队在复杂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