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与健康指导:副乳经常被忽视的赘肉

  “夏天的时候比较喜欢穿一字肩的衣服,也想秀一秀我的香肩和性感的锁骨,但是会多出一块非常尴尬的肉,每当双臂自然下垂的时候副乳就出现了。有时候去海边玩,会穿沙滩裙,那个时候就更明显了。”家住北京的安楠这样对记者抱怨。“我平时也不太注意这个部位,穿短袖和衬衫的时间也比较多,而且也不清楚具体可以怎么去减掉它们,但还是希望全身能美美的,没有多余的赘肉。”
    相信很多人和安楠一样都有相同的烦恼。那么,影响女生在夏季美美出行的副乳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副乳是指人体除了正常的一对乳房外出现的多余“乳房”,一般在腋前或者腋下,也有发生在胸部正常乳房的上下、腹部、腹股沟等部位。对于副乳的形成原因,专家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先天性副乳,有人说是后天形成的。先天形成的主要是副乳腺在作怪,这与人本身的胖瘦和性别都没有关系,是一种乳腺的先天性异常。人在胚胎长到差不多9毫米时期,除胸前乳发育保留外,其他会退化消失。但部分人的乳腺没有退化或退化不完全,就会形成副乳,多数副乳存在于腋前或者腋下,这也被称为真副乳。
    此外,还有一种是假副乳,也就是脂肪团块。这类假性副乳没有乳腺、乳头。大部分是因为脂肪堆积,以及后天内衣选择和穿戴方式的不当等原因形成的。因此,胖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假性副乳的现象,肥胖人群和妈妈群体尤受假副乳的“喜爱”。
    副乳的真假对人身体的影响程度不同,假副乳可能只是影响美观和身材,但是真副乳却可能影响身体健康。要知道,真副乳的恶变率要高于正常乳房许多倍,所以这样潜伏的危险因素建议要及时采取治疗。可以通过手术切除多余的副乳腺或是按摩疏通淋巴的方式消除副乳,但由于副乳的位置不同于正常乳房,有时容易忽视,因此当副乳增大,生活不便有肿块疑是肿瘤时,要及时就医。
    而假副乳的消除则要简单许多。首先要做的就是断舍离,丢掉所有尺码不合适的衣服,选择正确的尺码,并保证内衣的穿戴时间,让胸部远离挤压和外扩。其次,在选择内衣时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侧边加宽,可以有效包裹腋下赘肉的内衣。这种内衣通常靠剪裁和较宽的侧部阻止脂肪游离,对外扩的脂肪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有些内衣的背部为“U型”设计,对背部脂肪的疏导也有很好的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背侧的副乳。
    此外,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副乳简单来说就是脂肪组织,它的形成原因与饮食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想要消除副乳,一定要让自己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同时要坚持锻炼,特别是做一些针对胸部、上肢和背部的运动。通过对胸肌的锻炼,能够加强对乳房的支撑,可以有效地加固乳房外形,使其不易下垂、外扩。而上肢的运动则可以带动副乳及其周边组织,帮助脂肪代谢。强化背部肌肉可以让你拥有更加挺拔的姿态,纠正肩颈酸痛导致的不良姿势,加速背部多余脂肪的代谢,减少背部脂肪的向外扩散,锻炼背肌及肩带肌肉,从而达到预防和辅助消除副乳的功效。

消除副乳的几个小动作

  哑铃扩胸运动
    动作要领:双脚站立比肩稍宽,手臂打开与地面平行,掌心朝前,双臂伸直。双臂慢慢向中间靠近,直到掌心相对。
    注意事项:两臂要均衡发力,手臂要平举;不要含胸、前后晃动,身体保持稳定;速度要均衡,不可以过快。
  哑铃上举
    动作要领:双脚站立比肩稍宽,哑铃位于头部两侧,挺胸收腹。手心朝正前方向上举起。
    注意事项:动作过程中,请将注意力集中在整个手臂上,不要只用上手臂的力量;速度均衡,保持身体稳定和平衡。
  哑铃推胸
    动作要领:身体仰卧,然后曲起双腿,脚跟离臀部约两掌距离。双手握住哑铃,握距要宽于肩,将手臂伸直。吸气后,慢放哑铃至胸部。
    注意事项:背部要完全贴靠在地面上,不要离开;下拉时保持肘关节微屈,避免肘部用力过度;保持良好的节奏,避免运动损伤
  夹胸运动
    动作要领:站在龙门架中央,两脚前后站立,膝盖微微弯曲,身体向前倾,臀部向后翘。双手要抓稳,肘部向两边张开。用力时,胸大肌收缩,还原时让胸大肌完全拉伸开。如果没时间去健身房可以借助哑铃或瓶装矿泉水完成,同样有很好的效果。
    注意事项:运动过程中穿防滑鞋子,切记用力过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