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水温冻不冻?看看冬泳爱好者的行动

  正值杭城少有的寒冬,室外气温低达0至-1℃,水中温度也仅有6℃不到,却丝毫没有影响冬泳爱好者的运动热情。2018年第一届“黄龙杯·全民健身”冬泳比赛日前在包玉刚游泳场室外游泳池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冬泳爱好者在冰天冻地里,挑战自我,感受着冬泳带来的乐趣。

  在池边驻足观众羽绒衣棉服的映衬下,“泳士”们纷纷脱去厚厚的冬装,戴上泳帽、泳镜,认真地做着入水前的运动准备,时不时还有选手入水适应水温。泳池外是寒风凛冽,泳池内参赛队员们却情绪高涨。“天寒地冻也阻挡不了我们对冬泳的热爱。”一位冬泳爱好者说。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响,运动员纷纷跳进冰冷的水中,他们中间有不仅有年轻力壮的青年人,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稚气不掩英武的小朋友。

  据介绍,本次赛事的参赛选手涵盖了各个年龄段,最大的选手已经78岁高龄,最小的则只有9岁。

  78岁的黄星霞是本次比赛中年纪最大的选手,作为一名有着52年冬游经历的老选手,这点温度不算什么,外套一脱,光脚就在泳池周边熟悉场地。“冬泳不是用来增强训练量的,也不是寻求激情,而是有把握的耐力游和锻炼意志力。”黄星霞语重心长地告知了冬泳的注意事项——

  入水之前,一定要确保自己的身体状态良好。而且,冬泳的入水姿势也该是平稳的,不适合头朝下的鱼跃跳水姿势,那样的话,对头部血管的刺激比较大,下水时你得一口气憋住,不然就容易抽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是纯公益性的赛事,只要冬泳爱好者身体素质能达标想要参赛,就可以直接报名,主办方收取保证金,完赛后全额退款,没有其他费用。参赛运动员每人可领取一份活动纪念品,而单项前八名、团体前六名还可以领取到奖金。

  “我们举办这样的公益性赛事,为冬泳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再配合比赛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醒大家科学冬泳,量力而行,让更多人了解冬泳的益处,感受冬泳的魅力,加入到冬泳锻炼中来。”包玉刚游泳场场长方武康告诉记者。接下来,游泳场还会推出更多的和游泳相关的公益活动,助力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