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舞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为特教学生送关爱

  2017年12月,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残疾人运动管理中心、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主办的“2017年全国第二届特殊教育学校排舞公开赛”在江苏仪征圆满落幕。这是自2017年4月25日“舞动中国排舞广场舞公益基金”成立之后的又一次集中成果展示。
  时下,广场舞、排舞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文化活动,现已成为中国参与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为充分利用广场舞、排舞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关注度,将广场舞、排舞与公益相融合,打造以广场舞、排舞为载体的体育公益平台,吸纳更多社会资金支持广场舞、排舞事业和体育公益事业发展,2017年4月25日,“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舞动中国广场舞/排舞公益基金”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成立。
  “排舞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公益行”就是专项基金成立以后在2017年开展的重要活动,其目的是通过排舞这项简单易学且富有趣味性和健身性,同时充满正能量的体育健身运动给予特教人群更多展示机会,帮助其身心健康发展,更好地融入社会,同时也倡导社会关注特殊教育群体,关爱残障儿童。

排舞公益行 提供教学新方式

  自舞动中国排舞/广场舞公益基金成立以来,已先后在湖北省孝感市特殊教育学校、湖北蕲春特殊教育学校、湖南醴陵市特殊教育学校、湖南省怀化市怀化特教学校、湖南省怀化市怀化特教学校、广东省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江苏省南通特殊教育中心、江苏省扬州市培智学校、江苏省镇江市特教中心、福建省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湖南省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山东青岛残疾人培训中心、青岛博爱成人中等专业学校、山东省菏泽郓城聋哑学校、浙江省杭州弯湾托管中心、邳州市特殊教育中心、湖北襄阳铁路社区阳光家园开展了17场公益行,遍及全国13个省15座城市5000余名特教学生,向学生们教授排舞曲目《三字经》《墩墩舞》等,并为每所学校赠送了100套舞蹈装备,为学生更好地开展体育锻炼活动提供一定的物质帮助。
  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的“排舞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公益行”活动对于特教学校而言,提供了一种新的教学方式。据仪征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召军介绍,学校2014年开办了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将学生安置在合适的康复模式中,为其设置个性化课程,并制定个别教育计划。在此基础之上,去年把排舞引入孤独症训练的小组课与集体课,效果显著。

排舞公益行 搭建交流新平台

  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的“排舞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公益行”活动对于特教学生而言,提供了一个新的展示平台。对于孩子们来说,排舞就像是有一种魔力的运动。对于这群特别的孩子来说,比赛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参赛带来的开心与快乐,成长与自信才是最大的收获。正如参赛队重庆市沙坪坝区特殊需要儿童康复托养中心(乐一融合)领队贺小燕所说,对于智力障碍的孩子们来说,能够参与就是进步,能够上台就是成功。
  公开赛间隙,组委会还召集参赛学校的校长们,开了一次交流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开展排舞运动对于学校和师生们的影响。有着80年历史、集听障和智障为一体,从学前到高中15年一贯制教育的江苏省镇江市特教中心吴善亮说:“学校与阳光排舞的结缘源于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名老师将在社区学到的排舞带进了校园。当时教师中的几个舞蹈爱好者就立即自发地响应起来。她们经常利用工会活动时间学习、切磋舞艺。从此,阳光排舞在我校零点起步、落地生根、扬帆起航,开启了我校排舞运动的新步伐。”相对于其它专业性较强的舞种,排舞则是一种集舞蹈、体育、艺术于一身,是将健身性、娱乐性、观赏性、趣味性融为一体的国际性健身运动,具有大众普及性。根据残障学生身心特点,学校将排舞这一健身运动与特教康复相结合,以“培养学生带得走的能力”为出发点,在全校掀起了排舞运动热潮,丰富了校园体艺文化内涵。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赵华老师认为,排舞公益行的开展给残障学生的身心发展带来了许多积极影响,不仅让残障学生战胜自卑心理,还可以让他们更具集体荣誉感,以及体会到合作的乐趣。同时,特教老师在排舞运动中也彰显出更多的活力: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缓解了老师们的身心疲惫,激发了老师们的创作灵感。

排舞公益行 构建未来新愿景

  2018年,“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舞动中国广场舞/排舞公益基金”一方面将号召更多的爱心企业或者爱心个人加入到公益基金捐赠的行列中来,增加更多爱心善款,确保后续更多公益行和活动的开展。同时,会进一步加强宣传,挖掘公益行当中的感人故事,展现公益行给特教孩子带来的特别是精神上的实质性的变化,让这些正面的反馈去影响更多人加入到这个爱心队伍中来。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推广,不仅将公益行单单推入特殊教育学校,也会将其带入偏远落后的乡村,为一些空巢老人带去更多精神文化生活。
  未来,全国特殊教育学校排舞公开赛还会继续举办,希望通过舞动中国广场舞/排舞公益基金所开展的“阳光排舞走进特教学校”公益行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特殊教育学校够加入到学习排舞的行列中来,越来越多特教学生队伍可以参加排舞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