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与健康:动力三角翼带着你冲上云霄

  你是否曾经想过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

  你是否想要经历一下云朵从身边浮过的神奇?

  你是否想体验“一览众山小”的绝妙景观?

  要知道,这些不再是遥远的梦……  

  “我是从小在草原上长大的,草原是练习飞行的天堂,飞三千米高可以看到五十公里以外的地标,特别适合领航练习的飞行;在这里盘气流可以飞到五千米以上,朵朵白云是练习围绕、穿越最安全的标示;飞腻了可以和天鹅比赛,飞冷了可以随意落在一家牧户的门前取取暖。”天气渐暖,呼伦贝尔草原额尔古纳河畔又迎来了飞行者们的身影,裴国庆享受着在空中畅游层林尽染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轻松和惬意。

  操作简便 安全性高

  裴国庆是一名来自内蒙古的国企干部,同时也是一名飞行时间达到2000小时以上的资深动力三角翼(即动力悬挂滑翔机)飞行运动员,曾多次受到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邀请参加动力飞行编队表演及比赛。裴国庆自幼向往飞翔,由于曾从事输变电工程管理工作,探索施工企业自行购置航空器材作为输变电工程施工、管理工具,从而开始接触到飞行领域。

  具有丰富飞行经历的他,体验过多种不同的飞行器,然而他最钟爱的还是动力三角翼,“我参加过的飞行运动有很多,比如滑翔伞、单人动力伞等,我认为动力三角翼相对于其他超轻型固定翼飞机,拆装转场方便,操控简单,机动灵活;开放式座舱,全景式飞行,视野宽阔,三维空间更加接近大自然;对起落场地条件要求不高。对于动力伞等软翼飞行器而言,动力三角翼抗气流能力,抗风性,飞行速度,安全性更具有优越性。“

  严谨飞行 厚德载物

  “要记住:有勇敢的飞行员,有老飞行员,但没有勇敢的老飞行员,要真正理解什么是‘厚德载物’。”

  对于每一次的动力三角翼飞行,裴国庆的态度都是谦虚、严谨的。大部分时间裴国庆都是在锡林郭勒草原上飞行,主要进行培训和航空摄影。每一次飞行都带给他不同的收获与感悟,“通过长期独立在草原上进行飞行训练,赋予了我更加宽广的胸怀和镇定的心态,而日常的理论学习和积累,以及对动作要领的分析判断和良好的飞行习惯,是取得训练进步的必备要素。要把每一次飞行都当做学习,循序渐进,不断积累经验,不超越飞行器的技术指标和气象指标。不挑战极限,不做最好,只要更好。享受飞行的乐趣,不要把运动器材当做获取钞票的工具,也不要为了鲜花和掌声去争取荣誉。只有这样才能够在飞行的路上飞得安全、飞得久远。”

  轻松生活 享受飞行

  “人生也犹如一个标准起落飞行:找准起点,终点的同时(起点也是终点),还要确立转弯点,不同的年龄阶段就像起落航线的每一条边,每一个转弯点就是人生的一次转折,而气象、升降率、飞机性能、场地大小、飞机载重、目测判断等各种要素及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就像人生的过程,是决定安全顺畅着陆的必备基础。”

  飞行,充满了惊险与激情,而裴国庆既严谨,又淡定自若地享受飞行、面对生活的心态,使他在每一次飞行的旅途中都感受到无限乐趣。这些飞行所带给他的幸福感,也正是支持着他一直坚持飞行了累计时长2000多小时的动力。“生活像飞行一样,在充分了解和把握各种影响飞行因素的基础上起航,要想安全着陆,必须在起飞前做好一切准备,把握好每个环节,越是接近成功的一刻,关键环节越多。坚持下去,就离成功更近了一步”

  管理规定不可忽视

  动力三角翼是航空运动领域中很受欢迎的一种超轻型动力的飞行器,通常可供二至三人乘坐,因机翼具有较高的滑翔性能即使在失去动力的情况下动力三角依然可以像鸟儿一样滑翔着陆,因此动力三角翼是相当安全的。根据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有关动力三角翼的管理规定,动力三角翼参与者需要注意:

  1.首先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条例》,有合法的飞行空域,选择具备适航条件的飞行器,有符合飞行器条件的起降场地,在能满足飞行器指标的天气下进行飞行。

  2.年龄需在17岁至65岁之间,身高在140至200厘米,体重不超过100公斤,且在国内非国际飞行活动,必须是中国公民。

  3.没有高血压、高血糖、恐高症,心脏病等疾病。

  4.矫正视力1.0以上。

  5.喜爱航空体育运动的飞行爱好者,须在飞行教练的指导下参与飞行体验且务必服从飞行教练的指导和命令。

  6.飞行爱好者在起飞前,要戴好头盔、系紧安全带,不携带与滑翔飞行无关的物品。

  7.飞行爱好者如感身体不适,不宜做滑翔飞行。

  8.严禁酒后飞行。

  9.严禁自学飞行,严禁自己制造飞行器尝试飞行升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