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科学健身有助缓解“假日综合征”

  长假过后,不少人都会出现情绪低落、紧张、疲倦等症状,这些状况就是人们常说的“假日综合征”。假日综合征是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假日期间很多人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休息不好,使得身体机能下降,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身体系统发生障碍,进而导致出现倦怠、肠胃不舒服等生理和心理的一系列疾病。

  说到假日综合征,上班族孙凯深有体会。他说:“按说经过长假的休整,应该是精力充沛地去面对工作。但是每次长假过后,我不是精神萎靡,就是焦躁忧虑。面对这样的情绪,过年上班后往往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调整过来。”

  不过,今年的假期过后,孙凯非但没有再被假日综合征所影响,而且情绪也变得更加积极。究其原因就在于今年春节长假,孙凯制定了更加合理的假日生活计划。他说:“今年假期,我每天八点钟起床后,都会按时运动一小时,而主要内容就是慢跑。原来每年过节,我基本都不运动,这次通过坚持锻炼,不仅没有出现每逢节日胖三斤的情况,而且体重还略有下降。最关键的是通过坚持运动,保持了良好的心态,以及健康的体魄。”长假期间即使每天在家看电视的时候,孙凯也会练练哑铃,俯卧撑之类的微运动,以此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

  面对假日综合征,像孙凯这样的做法是非常值得提倡的。相关专家指出,运动可以使人放松且感到快乐。从心理学角度来讲,运动对于人的情绪具有良好的调节功能。在运动过程中,人们进行了合理的宣泄。因此,负面情绪就会减少。同时,运动本身可以促进人体内分泌的变化。大脑在运动后会产生内啡肽,而人们心情的好坏,与大脑内分泌出来的内啡肽多少相关。运动可以刺激内啡肽的分泌使其增多,在内腓肽的刺激下,人的身心则会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

  那么哪些运动适合调节“假日综合征”呢。通常来说,像慢跑、游泳、健步走、羽毛球等有氧运动,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此外,像围棋、桥牌等智力运动,也非常适合使人心境平稳,安静下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氧运动应保持在一小时左右为宜,切勿运动过量。根据相关研究表明,过多的运动会降低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从而可能使人得病。

  现在一些单位考虑到员工出现“假日综合征”的情况,往往会对假期后的工作任务量有所保留,以此让员工逐渐恢复状态。这种人性化的举措,不失为一种较为合理的选择。但是,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或许假日过后往往就要面临紧张的工作,而没有缓冲的时间。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除了参加体育运动以外,假日后上班一定要做好相关的安排和计划。

  此外,假日过后上班的前几天,往往是最为难熬的。每天工作过后,都会感到身心疲惫。如果此时没有过多的时间进行运动,通过一些微运动或是每天上下班时步行、骑行一段路程,也是值得提倡的。尽量早睡早起,有条件的话可以适当午休。每天洗个热水澡、听听轻音乐,也会有助于睡眠。

小贴士

  除了参加体育运动,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非常有助于缓解假日综合征。

  1、假日期间,人们难免吃了过多的大鱼大肉。过节之后,不妨多吃些粗粮,以舒缓肠胃。此外,多食用水果也是不错的选择。

  2、为了舒缓焦虑的情绪,通过阅读书籍、杂志,可以使人静下来,渐渐恢复状态。

  3、为了更好地完成假日后的工作,把要做的事情写下来,然后按照优先等级排序,以做到心里踏实,处事从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