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之都”山东栖霞建起航空飞行营地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山东省栖霞市杨础镇的飞行营地,长1200米、宽120米的飞行场区及150米见方的停机坪平整结束,场区周边排水工程已修建完工,这个安详而又平静的小城里一个集航空培训、航空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通用航空机场悄然间拔地而起。

  栖霞市地处美丽富饶的胶东半岛腹地,被誉为“中国苹果之都”,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为促进新旧动能转化,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栖霞市将发展通航产业列入全市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对通航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营地建设推动城市航空发展

  据栖霞慧飞机场有限公司经理郑高峰介绍,山东省栖霞市航空飞行营地(以下简称“栖霞飞行营地”),作为全国首批15个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之一,其建设旨在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飞行营地项目建成后可为运5B、运12、塞斯纳208、S76、EC225等小型固定翼飞机提供起降服务,并广泛用于飞行驾驶员技能培训、航空旅游、航空体育、国土勘测、农药喷洒、病虫防治、森林防火、医疗救助、高速公路巡查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同时进行航空器会展、销售、托管、维修等业务。

  据介绍,栖霞飞行营地依托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建设,拓展开发各项飞行活动。目前,栖霞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已列入山东省机场建设总体规划;《烟台栖霞通用机场选址报告》和《烟台栖霞通用机场空域规划与飞行程序设计》已编纂完成;机场飞行空域已获相关空中交通管制部门批准。

  “为保障飞行安全,我们与当地医院和消防部门还签订了飞行保障协议。通航机场的手续正在接受军民航的审批,待手续齐备,即可开展跑道、防吹坪、起降带等保障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预计今年6月机场将通航试飞。”郑高峰说。

产业规划实现航旅融合

  栖霞飞行营地依托当地自然优势,将生态旅游资源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带动相关通航产业发展。目前,该市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5万亩,主要用于航校培训,青少年航空知识普及,航空旅游,飞行器制造、维修、销售,航空运动赛事和展会等相关产业项目开发建设。同时,航空小镇、航空博物馆、航校功能区等军民融合产业项目正在规划中。

  此外,栖霞市还将加大通航产业扶持政策及财政投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竞争优势,打造以通用航空为主要特色的新百亿产业。根据通航机场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周边方山生态地势优势发展航空旅游产业。届时,方山临时飞行起降点与杨础通用机场东西呼应形成优越的航空旅游线路,形成集旅游、休闲养生、飞行活动于一体特色生态旅游。相信不久的将来栖霞必将成为中国通航产业的新地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