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与健康指导:这样的万步走能健身吗?

  相信大家手机里都有微信运动等测步数的小程序,1万步、2万步……步数的一次次新高除了让自己有运动成就的同时,还会吸引朋友圈的点赞。然而,这样的运动真的有用吗?

  饭后散步效果甚微

  我们经常能听到一句俗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然而,严格意义上来说,饭后百步走只能算是一种活动,不能算运动。人们在吃饭之后出门散步,消消食,确实有助于肠胃的消化和吸收,尤其对于运动强度受限的老年人群体,饭后百步走的好处多多。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散步的运动量是远远不够的,运动应该有运动负荷,也就是说在运动过程中能够把身体整个机能调动起来。

  据解放军总医院专家于长隆介绍,所谓充足的运动量是要达到心率加快和出汗的标准。因为很多人活动是为了放松心情,运动过程中心跳如果没有加快,这个程度的运动量肯定也不会出汗。从这个角度来说,饭后散步这点活动量显然不足,对一般人来说不能称为运动,也达不到运动的效果。

  于长隆补充,运动目的是增强机体机能,有些人认为运动可以加快消耗,运动是为了减肥,这是一个误区。人人都需要运动,但运动不完全是为了减肥。还有些人认为胖了就需要运动,瘦了就不需要运动,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运动带来的好处绝对不仅仅是拥有完美的身材,而是可以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的机能,增强免疫力,使身体更加健康。而饭后散步调动不起来身体的各个器官,最多是让身体维持运行。

  运动需要循序渐进

  春节过后,北京的健身场馆也都相继开张,各个健身房大都迎来了一批节后减肥“大军”。市区一家健身会所健身教练任辉表示,经过春节长假的放松修整,肌肉强度会有明显下降,这时恢复锻炼要注意运动强度,切不可盲目上量:“每天只走路、散步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在健身的恢复期,首先应该进行有氧训练和一些肌肉唤醒的基础训练,等到体能恢复到中断之前的水平后再按照原有程度进行器械训练。这个适量恢复调整期以个人的训练周期为准,时间大约为三四天。”

  “运动要持之以恒,为了减轻负罪感去健身房一阵猛练并不是上策,特别是年轻人更要持续运动,否则容易受伤。 持之以恒并不是说一周7天都要做运动,普通人的运动量大概是一周3次,运动的时间一般是40分钟至1小时,而且要注意质和量结合,在运动的过程中要达到一定的负荷。”

  专业运动需要科学

  任辉说:“如果要真的运动健身,一定要摒弃每天走路回家或是饭后散步就当健身的老思想,制定系统科学的健身规划,在健身房使用专业的器材,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否则,仅靠走路起不到减脂增肌、增强体质的效果。有很多女性健身者倦怠了,就只做有氧运动,像跑步、有氧操、瑜伽等,而忽略了力量训练。甚至很多拿快走、散步充运动量,这其实是不可取的。”

  他解释道:“只做有氧训练更多消耗的是脂肪,如果动作做错的话会连肌肉一起消耗,而且只做有氧的减脂很容易反弹,必须通过增加肌肉围度的方式来提高基础代谢率。一旦有氧做错了,那原来的肌肉也流失了,这样的结果通常是体重和围度都减少了,但脂肪含量可能没变,依然松松垮垮的样子。所以,有氧无氧相结合的训练才是可取的。”

  运动的强度一上来,稍不注意就会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因此健身教练也提供以下解决方案供大家参考:

  先要做运动前的体态评估和运动能力评估。健身者可在科研所或健身房等专业场所进行体态评估,根据身体状况制定适合计划。如果已经或将要受伤,应该先咨询医生,看可以做什么或不可以做什么,得出结论后,再与专业教练协商如何安排训练计划,设计损伤治疗与康复的内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