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私人定制”练体能新花样

  列兵体能基础薄弱,大项任务面前“顶不上去”怎么办?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团组织武装五十公里拉练,一营在推迟二十分钟出发情况下,还连超两个营,受到团领导一致好评。说到制胜诀窍,该营营长宋尚武告诉笔者,这是两个月来持续关注并加强列兵体能训练获得的成果。

组训方法 激发训练热情

  “冲刺了,注意节奏,慢慢提速……”还未走到训练场,火热的训练气氛便扑面而来。3月初,二连连长带笔者前往该营训练场,深入了解该营的训练方式。“这是根据连队列兵体能强弱和特点,划分上肢、下肢、腰腹三个训练要点,另组建两个混合小组,将全连列兵合理分组。”单分组没有好教练可练不出好兵,连长告诉笔者,目前连队有三名同志曾参加体能尖子集训,不仅自身强,在组训方面更具特色。体能训练方法活、标准高、强度适宜,安全注意事项全、思考周到,称得上是“完美教练”。

  如此在列兵身上煞费苦心,也是事出有因。据了解,在新兵刚下连时,团里组织二十公里战斗体能考核,该营由于对新兵体能实情摸底不清楚,人员在行军方阵位置安排不全面,以往拿第一的营,结果落到了倒数第四。“如果战争来临,是列兵也要上战场。”面对这样的成绩,该营迅速反思和探讨,总结此次考核中存在的不足,并加强新兵训练强度。

体能档案 搅活一池春水

  战斗体能的失利可以说是“摔了跟头捡了明白”,该营积极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曾担任过两次国际比武集训队体能“总教练”的营长,按照集训队标准和现在的列兵特点,编写“体能训练一览表”,在全营实施;制定出“列兵体能档案”,跟踪记录每名列兵体能训练成果,而且每周有考核,考核必登记。

  以考促训并不够,他们还根据列兵们的体能强弱进行分组施训,告别以往“大锅饭”的体能训练制度,开启“私人定制”模式;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按照国际比武集训队的体能训练标准,发挥完美的组训和施训制度,并且在列兵到来前先锻炼出一批体能骨干,老兵新兵一对一帮带。

创新模式 带动体能提升

  自体能训练新模式实施以来,该连新兵体能稳步提升,在前期团组织“军事训练一级连”考核中,该连22名列兵全部参加,单项科目“武装五公里”成绩全团第一,战士甘亮更是在单杠一练习科目中以38个轻松夺冠。新鲜的“血液”逐步强大,战斗体能反超两个营也并非难事。大学生士兵石震东告诉笔者:“来到部队最担心的就是搞体能,现在虽然很辛苦。但看着清晰的六块腹肌,不知不觉地也爱上了体能训练。”

  “现在的训练实战味浓,类似拉练等内容强度大、频率高,老兵经过长期训练体质和意志上都有一定基础,能够跟上连队步伐完成任务,这对刚下连不久的新兵即是锻炼也是考验。兵之初也是武之初,花费多少的心思、时间和精力,都是为将来取得荣耀铺下的垫脚石。”该营营长对笔者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