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滑翔伞运动感受“天人合一”的乐趣

  “在白云和大海之间,我像一道白色的闪电,在怒放地飞翔。飞行是我一生的爱好,是一种喜欢上了之后,就很难不喜欢的事情。天空就在那,所以飞行,会伴你一生,不离不弃。”段东旭是一位来自北京的滑翔伞飞行“发烧友”,坚持飞行19年。

  第一次见到段东旭是在去年武义大斗山飞行基地的一次比赛中,他整个人趴在草地上,在终点等着拍摄降落。 “滑翔伞在空中飞行时候,整个人都安静下来了,很享受在空中自由飞翔、鸟瞰大地的感觉。在海边的沙滩‘掠沙’,飞到大山里,看一望无际的草原,冬天的时候在雪地里飞行,看白雪的苍茫。”

  飞行是一种自我放生

  在滑翔伞飞行圈的伞友都会给自己起一个昵称,身材高大还留着一绺“山羊胡”的段东旭给自己起了“野狼”的称号,并在圈里小有名气,他的学员们都亲切地叫他“狼教”。

  这些年“狼教”飞过全国20多个省市,曾带动了南京、新疆、合肥等地方伞圈的活跃性,学员也来自五湖四海。

  当问到“狼教”最喜欢在哪里飞行?他的回答别有新意,“最喜欢到一个新的地方去飞。因为没有飞过的地方更有挑战感和成就感。每当飞过一个新的场地,就会觉得很兴奋,因为你又征服了一个地方。天空虽然没有留下痕迹,但是你飞过。”在“狼教”心中,对于飞行的情感与经历,也许我们难以感同身受,或许是他喜欢冒险与征服的性格使然,用他的话来说,“我坚持飞行的动力就是,喜欢飞,没道理。”

  飞行源于痴迷与热爱

  “飞行这件事,会让你每天都在脑海里想着,想到它就会很兴奋。你会经常闭上眼睛,开始幻想自己飞过一座大山,在靠近山边的时候做一个大幅度超低空拐弯的动作,拐弯的时候被甩起来,很漂亮,很潇洒,然后就已经开始享受速度和激情了。

  对飞行”如痴如醉“的”狼教“,分享了他起初飞滑翔伞的心路历程:“我刚学飞伞的时候,每个周末都会去练习,反复看自己的回顾视频,找出飞行问题,然后改进。从周一就开始盼着周末,时刻观察窗外的天气和风力,平时不管出去玩还是到外地出差,看到山就开始分析,这个坡度适不适合飞。到每周五晚上的时候,心里就开始兴奋睡不着了,因为第二天就可以去俱乐部飞了。之后买了属于自己的滑翔伞,把它带回家,不管放在哪个角落都会去看一眼才踏实。还有一次脚受伤了飞不了,也会周末跑到俱乐部去,搬个板凳看别人飞。“

  其实初试飞行的“狼教”也有过紧张害怕、站在山顶脑袋一片空白的阶段,然而通过经验的积累,熟悉了解滑翔伞的性能,每个动作都在控制之内,便也不再小心翼翼了。他说,“滑翔伞的安全性很高,是利用空气升力起飞的一项航空运动飞行,飞的过程很安静,没有噪音,速度也比较慢,跟着教练的指挥就会稳定落地,不会出现问题。滑翔伞轻便,价格也适中,可以背着它到全国各地区跑,甚至可以背着它爬山。存放和起飞降落之后的回收都很简便,一个人就能搞定,不需要托管,放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里都可以。”

飞行无小事 敬畏飞行

  “一个人不飞,新场地不飞,不飞第一个,没有当地飞行员不飞”。感性的“狼教”多年来对于飞行的要求及原则是十分理性的。飞行,使他原本粗犷急躁的性格变得更加严谨、细致及忍耐。这些体会也源于一次有惊无险的飞行经历。

  “那是我在林州场地开光一把ENC新伞(开光:该伞的第一次飞。ENC是属于滑翔伞竞技类级别),由于不熟悉新伞情况,且场地地形比较复杂,我小心翼翼的控制,结果还是卷入了悬崖边的乱流区,出现了滑翔伞单边折翼,但是整个伞并没有出现旋转,于是我在紧张之中稳住阵脚,把重心移动到未折翼的一边,拉动四分之一刹车并抖动折翼边的刹车,解除了危险。但是整个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烈、晕眩,反而是比较舒缓的,这也让我更加了解了这把ENC伞的安全性能。”

  “狼教”说,“在生活中很多其他的事情不会很严谨,因为有后悔和纠错的机会,但是飞行无小事,要安全飞行,敬畏飞行。”

滑翔伞飞行安全守则 运动提示

  1、应对飞行路线的沿途及起降场地周围做仔细观察。

  2、严禁单独一人飞行,必须有1-2人协助起飞观察指挥和清理场地。

  3、严禁在过度疲劳、服药、饮酒的情况下飞行。

  4、飞行中始终戴头盔

  5、不论起飞或着陆必须迎风。

  6、潜水后24小时内绝不飞行。

  7、气象条件超标绝不飞行。

  8、场合不合适绝不飞行。

  9、伞具装备不齐全绝不飞行。

  10、伞具佩挂未检查好绝不飞行。

  11、不毫无目的的盲目飞行。

  12、不盲目过分相信自己的飞行知识和飞行技术。

  13、不拒绝别人对自己的飞行提出意见。

  14、不同时尝试两个以上的飞行新科目。

  15、不因家人、朋友、观众或相机摄像机的存在而过于表现自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