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类运动益处以棋益智以棋养心以棋育人

  棋类运动历史悠久,发展到现在比较普及的主要有国际象棋、象棋和围棋,此外还有五子棋、军旗、飞行器等大众游戏项目。棋类对于开发人的智力很有好处。  

  “下围棋的人数学都好。”说这话的是12岁的黄茉芯。小茉芯很聪明,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还是班干部。在众多的学科当中,小茉芯最喜欢的就是数学了,她总能轻松拿到满分。而在她看来,学习下围棋,能够帮助她更好地思考。

  小茉芯从小就在父亲的影响下,对围棋充满了好奇,父亲自然而然成了她的启蒙教练。如今,小茉芯已多次在班级、校级、市级围棋比赛中获奖,她成了班级和年级的“小红人”,小伙伴们都知道小茉芯棋艺了得,她还当起了同学们的小师傅,这大大提升了小茉芯的自信心。

下棋锻炼意志品质

  在小茉芯的父亲看来,下围棋不仅能够锻炼女儿的思维,培养大局观和逻辑推理能力,增强记忆力和注意力,更能让她在竞技比赛中懂得遵守规则、尊重对手,正确对待输赢。

  起初,在和父亲的对弈中,小茉芯一直是失败者,有时父亲也会让着她,即使如此,在输多赢少的情况下,小茉芯感受到了极大的挫败感。“下棋也是一个给她接受挫折训练的机会。”父亲说,最开始每次输棋的时候,茉芯都会哭鼻子,给她讲道理似乎也听不进去,慢慢地,她开始懂得如何理性对待胜负,有了自己对下棋的领悟。看到她有很强的好胜心,也见证了她的成长,变得更加成熟,我们很欣慰。

  现在每个周末,小茉芯都要去上专业的围棋培训班,她的水平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如今,她赢父亲的次数已大大增加,有时父亲也要和她讨教几招。

  “我喜欢下棋,很好玩儿。围棋的世界变化多端,非常有意思,虽然难,但是只要努力付出了,就会有收获。”小茉芯说。

下棋锻炼身心

  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庞苏苏自幼就和象棋结缘,她骄傲地告诉记者:“我出身象棋世家,母亲、姥姥都是很厉害的选手,只是我水平不太行。”说完,庞苏苏不好意思地笑了。

  虽然水平欠佳,但是庞苏苏坦言,自幼学棋的经历给她带来了很多变化。她说,小时候,母亲在教我下棋的过程中,还会不断给我灌输做人、做事的道理。那时候听着觉得很烦,后来长大了,慢慢领悟了其中的真谛。

  学习下棋对庞苏苏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做事逻辑性强、条理清晰,具有计划性,同时还会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下棋如做人,每个人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要胸中有大局,有计划、有步骤地贴近目标,这个过程中会有变数,但是不能慌,沉着冷静地思考才能突出重围,收获成功。

  如今,已经成家的庞苏苏每个周末都会回父母家吃饭、陪陪他们,和母亲下棋便是其中重要的内容。庞苏苏说,直到现在,还是母亲的水平更胜一筹。每次赢棋,这个“老小孩”都会开心得像个孩子,还不忘“数落”我棋艺不精。对于母亲来说,象棋已经融入了她的人生,给她带来了自信与快乐,更是青春的见证。

  无论是哪类棋,其益智、养心、育人的效果都是不言而喻的,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在对弈中收获快乐与成长,何乐而不为呢?

运动提示

  弈棋的禁忌

  下棋,能够开动脑筋,乐趣无穷,但需要注意的是,凡事要适度。

  1、忌时间过长。

  下棋时间太久,会减少活动量,使运动系统功能减退。在棋逢对手、竞争激烈时,全神贯注、目不斜视,颈部肌肉和颈椎长时间固定于一个姿势,易造成局部循环不良,肌肉劳损,易发生紧张性头疼和颈椎病,还会降低胃肠的蠕动,导致消化不良和便秘,心肌的收缩力以及身体的免疫功能都会减弱。

  2、忌争执不让。

  有些人弈棋争强好胜,常为一兵一卒争执,甚至唇枪舌剑,互不相让,这样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动过速,血压骤升,心肌缺血。下棋应以休息为前提,娱乐为宗旨。

  3、忌不择场地。

  好下棋的人,往往不择场地,或蹲在路旁,或席地而坐,或伸颈折背观其胜负,任凭尘土飞扬,风沙扑面,依然两眼注视棋盘,奋战沙场。此外,棋子经过与很多人的接触,容易被各种细菌污染而成为传播之源,日久天长,病从口入,会损害健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