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南航空飞行营地打造航空发展名片

  湖北武汉汉南航空飞行营地(以下简称“汉南飞行营地”)以武汉汉南通用机场为依托,位于武汉开发区通航产业园核心区,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航空飞行营地、首批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首批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单位、武汉市“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汉南飞行营地建设总投资5.46亿元,总占地919.85亩,按通用机场A1类标准规划,主要保障A类、B类和H类飞机的飞行需求,适用机型包括C-172R、Y-5、Y-12、PC-6等。该营地新建1600m×30m目视跑道、滑行道、垂直联络道、升降带、停机坪、机库、航站航管楼(含塔台)、赛事综合楼、办公楼、生活楼等配套设施,通信、气象、供电、给排水、消防车、应急救援车和驱鸟设备等设施配备齐全。

  2016年10月16日飞行营地项目启动建设,2017年10月25日顺利获批中南民航局颁发的《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2017年11月4日至7日,在汉南飞行营地成功举办了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赛事活动。据悉,营地还将于2019承办年第七届世界军人奥运会部分项目。

  在世界飞行者大会活动前期筹备期间,为满足世界飞行者大会观众抵达现场和产业发展的需要,该飞行营地在机场核心区建设了机场路(全长1714 m)、通航大道(全长957m)、纱帽大道(全长1862m)。

  在此次世界飞行者大会中,共举行8项飞行表演、5项竞赛活动、8项互动体验活动及音乐节、静态展、高峰论坛和国际会议等系列活动。参加表演飞行器800多架、静态展202架,参与表演和竞赛的飞行员、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国际航联官员及其他专业人员1000多名,其中国外的150名,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各类航空表演竞赛项目飞行共计1907架次(不含无人机和模型),50万观众现场观摩。赛会规模空前、影响空前、成效空前、盛况空前,屡创国际、国内纪录。其中,100具热气球同时升空创基尼斯纪录、69具国内运动员单人动力伞同时升空创全国纪录。世界飞行者大会取得航空器数量第一、同时升空飞行人员最多、群众体验项目数量第一、竞赛表演节目最丰富等10余项全国航空运动“第一”。

  世界飞行者大会的成功举办,使汉南飞行营地成功实现了当年建成、当年举办综合性大型国际活动的目标,创造了拼搏超拼的“武汉速度”,获得各级政府、军方、民航部门高度评价。目前,该赛事活动已入选2017年度武汉“二十件大事”,助推了武汉承办2020年世界航空运动会、争创世界航空第八城和打造通航之都的进程,武汉汉南飞行营地已成为“三化”大武汉的一张重要名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