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与健康指导:赶走春困多运动最有效

  过完节刚回归到工作岗位的许微每天上午过了10点,下午到了2点以后总会忍不住犯困,哈欠连天,对着电脑直栽脑袋。一次还被领导看到问她是不是假没放够?把她吓得够呛。许微说:“我的位子朝阳,每天这阳光打进来暖洋洋的就忍不住困。也可能是前段时间放假熬夜不注意休息,这一上班身体和心理上还没调整过来。往年也是这样,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

  季节转换易春困

  天气日渐转暖,很多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民间也有“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这一说法。春困是因为气候转暖后,体表的毛细血管因舒展而需要增加血流量,这时脑组织的血流量就会相应减少,脑组织供氧不足,从而出现困倦、疲乏、嗜睡的现象。寒冷的冬天,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了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身体的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则必然就显得不足了。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

  但是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嗜睡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困”是疾病的表现。有人还发现,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频频,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许微倒不担心是因为得病而嗜睡,因为她只在换季这段时间会出现嗜睡现象,平时都没事,而且公司体检也都正常。不过许微表示困倦疲乏还是会影响到工作状态,和领导对她的评价。“困倦使我工作容易出错,被领导看到也影响到我的工作评价。”

  多运动不春困

  赶走春困,运动很有效。运动可改善人体的代谢过程,增强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春季应多运动,以促进气血流通、机体代谢,使身体机能处于良好状态。据医学专家介绍,春季阳气逐渐生发,也是肝气旺盛之时。因此,春天要注重调养肝脏。中国自古就有春季“踏青”的惯例,这与春季养生也有关系。一来春季与肝脏相应,五行属木,到户外接触植物、自然景观,有心旷神怡、疏泄调达的作用。因此多到春光明媚的野外接受日光浴、空气浴,能使人精神振奋,心情舒畅。二来,外出“踏青”也是一种运动,所谓“动则生阳”,锻炼身体也有助于体内阳气生发。去爬山、郊游、放风筝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当许微被春困困扰时,他的同事却神采奕奕,工作效率很高。许微说:“同事是个运动达人,每天下班后她都去健身房,曾经还叫我一起去,我犯懒没去,想想那会儿真应该跟她一起。听她说她每天都是骑自行车1小时来单位,我实在是佩服她。看她每天活力满满的样子,搞得我对运动都心动了。”

  赶走春困除了要运动以外,当然还要注意休息和饮食。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足够的睡眠有助于消除疲劳。还要注意居室空气的新鲜流通,春天若紧闭门窗,则室内空气不流通,氧气含量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增多,会助长“春困”的发生。饮食上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适当增加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猪肝、鸡肉、花生等食物,以保证人体优质蛋白质的需求。还要多食碱性食物中和体内酸性产物,消除疲劳。蔬菜中含碱量较多,而菠菜、荠菜、香椿、韭菜等都为春季佳蔬。

  微运动醒醒脑

  在办公室一天8小时的上班时间,中途很容易就会产生劳累、困倦感。小小的办公室里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神醒脑操就是在办公室提神的好方法。

  第一步:搓脸。手搓热后,将面部擦热。手指并拢,两手并排,罩于面部,似接非接,手不触面,上下抚动一遍为一次,共做六次。

  第二步:按风府穴。先用指腹抓揉头皮各部位后,两手并排,十指分开,从前发际到后发际梳头,再将两手指压风府穴三下为一次,共做六次。

  第三步:擦额头。弯曲两手食指,以食指中节并贴于额部用柔力向两边分摩至太阳穴后,揉太阳穴,顺揉三圈,逆揉三圈为一次,共做三次。

  第四步:转眼珠。双眼微闭,然后眼球顺向旋转六圈,逆向旋转六圈后,两手用大鱼际旋转按摩两眼眶,先逆后顺各转六圈。此法能保肝气。

  第五步:摩鼻翼。两手拇指指侧相擦至热后,上下摩擦两侧鼻翼至热,再用食指点按迎香穴至热。此法能宣肺气,止咳嗽,除身热,防感冒。

  第六步:点承浆穴。两手食指分别从两耳廓下部起,沿s形路线转摩至外耳道后,将外耳道短暂堵塞,突然拔出为一次,重复做六次,再点按承浆穴至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