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与健康指导:春季运动减肥需要适度

  三月的天气已经逐渐转暖,在这春暖花开的好季节里,大家是不是已经准备从冬眠的状态中醒来,开始安排自己的运动计划,并为即将到来的夏天锻炼身体了呢?

  但在看似非常适合运动的春天里,运动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千万不要因为一味地想要恢复锻炼,追求完美身材而让身体受伤。  

  恢复为主 适量运动

  冬天的锻炼时间经常被各种“琐事”占用,同时也因为天冷懒得动,因而存下了一身急需减去的肉。李海的冬天就是这么过的,他说:“冬天天气实在太冷了,附近也没有合适的健身房,在家尽管有一些健身软件,但没有大的动力去做。每天都告诉自己明天一定去锻炼,结果,一个冬天下来也没健身几次,前两天看天气预报气温在10度以上了,晚上天黑的也晚了,为了甩掉这一身肥肉,我开始锻炼了,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在室外跑步。”

  李海在众多健身的人中属于比较有规律的,除了冬季之外一周坚持有四天跑步,有时还会游泳、打羽毛球,但是依旧被冬天低气温打破了运动的节奏。“我之前每次会跑十五公里左右,一个冬天没有怎么锻炼,前几天刚开始的时候明显觉得力不从心,刚刚到五公里身体就感到很累,呼吸也不是那么顺畅,所以最近打算先坚持跑五公里,然后慢慢向上增加。”

  专家认为,春季锻炼时运动强度不宜太大,一个原因是因为很多人冬季的锻炼量少,刚开始恢复锻炼最好以适应性训练为主,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量。其次就是春练的目的是强健体魄,春季的气温相对夏季还是低的,所以在室外健身时不宜出汗过多。若出汗过多,毛孔开泄,易受风寒。

  除此之外,运动前的热身运动也至关重要,因为冬季过后,身体的各个关节和韧带都处于僵硬的状态,如果不提前进行热身运动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下来,突然开始锻炼容易造成损伤,反而影响了健身的效果。

  常看天气 雾霾当休

  春天的北方天气喜怒无常,可能前天还是湛蓝天空,明天就被雾霾或是沙尘笼罩,天气的变化经常被一些坚持健身的人忽视。其实,雾霾天气还坚持锻炼是在给自己的身体增加负担。

  “我和我室友经常一起锻炼,小区里面的健身房还没拆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去上操课或是跑步、游泳,但是现在因为健身房已经没有了,所以只能选择在户外健身。我是属于那种一定要有人监督才会锻炼的人,而监督我的就是室友,她每天坚持拉我出去锻炼,跟着她也确实让我瘦了不少。”汪悦和好朋友一起住,女孩子在一起讨论比较多的话题可能是吃,但是她的却会在她们疯狂的吃后带她一起锻炼。但是室友不分天气、风雨无阻的锻炼也经常让汪悦吃不消。她说:“这两天不是雾霾吗,我觉得在家里练练卷腹和蹬三轮就挺好的,外面空气不好就别出去了,但是她真的是运动达人,怎么和她说她都觉得没事儿,最后一个人戴口罩去跑步了,我觉得这样确实对呼吸道不好。”

  其实,雾霾天气对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和肺功能都有影响,专家建议平时有户外锻炼习惯的人应该停止,更不要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因为剧烈运动时,呼吸节奏较快,呼入的气体会更多,空气中的有害物质随之吸入身体,影响身体健康。在极端天气时,可以选择一些室内运动,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一下,或借此机会尝试在饮食上做出调整。

  这些运动健康又减脂

  伸懒腰:早晨起来,人们经常会伸伸懒腰,放松一下,其实在万物复苏的春天,伸懒腰尤其重要。因为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的状态比较懈怠,气血流通缓慢,伸懒腰的同时配以深呼吸,有加快血液循环、活动全身肌肉关节的作用。

  骑单车:骑行是一项常见的运动,不仅可以选择在郊游的时候骑车欣赏美景,还可以在平时上班的途中将自行车列为常用交通工具。因为骑自行车可以有效地改善人体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在骑行过程中还可以带动身体主要肌肉群。此外,骑自行车也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压力,在一天紧张的工作之后可以选择骑自行车来给自己的身心放松一下。

  放风筝:春天在草地上放风筝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式,因为在放风筝时需要人不断的跑动、控制,还要眼睛和四肢的配合。经常放风筝可以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还可以使眼肌得到调节,疲劳得以消除。

  打太极: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可以选择的运动方式就少了很多,但是太极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太极的强度和能量消耗都比较低,适合老年人的健身习惯。此外,还可以有效地改善神经系统,增强心脏功能和提高人的平衡能力。

  跳绳:从小就会的跳绳经常被人们所忽视,但其实跳绳对场地和周边环境的要求都不高,可以燃烧大量的脂肪,提高心肺活力、身体敏捷度以及协调能力,是春季健身的好选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