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力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热度不减

  2017-2018年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日前在黑龙江落幕,代表北京市滑雪协会参赛的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取得5金2银3铜的好成绩。

  2017年2月,第一届北京市青少年滑雪比赛举办,报名参赛人数达240人,同时涌现出众多喜爱滑雪的优秀青少年滑雪爱好者。同年6月,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成立,第一批注册队员共26人,全部是业余爱好者,都是年龄在12至19岁的在校学生。此次参赛,旨在锻炼提高队员滑雪水平,加强与兄弟省区市专业竞技队伍的学习交流,为北京市滑雪竞技队伍发现、培养和储备优秀人才,并瞄准2020年全国冬运会。

  据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介绍,北京市冬季项目发展也存在“冰强雪弱”的问题。为了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加强青少年培养和后备梯队建设,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和政策支持下,北京市体育局举办了各类青少年比赛,为青少年冰雪爱好者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

  13岁的张佳禾“雪龄”已有10年,自两岁多第一次滑雪就与滑雪运动结下不解之缘。本次比赛中,她获得大回转女子少年组第五名。获得小回转男子少年组第三名的唐诗洋三年前才开始正式接触滑雪。自家长第一次带他上雪道以后,唐诗洋就对滑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就像张佳禾和唐诗洋一样,青少年对冰雪运动兴趣的培养要从“要我滑”向“我要滑”转变。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之后,全市掀起了冰雪运动的热潮;16个区成立了共83支青少年冰雪项目队,开展了包括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6个项目的业余训练。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冰雪运动进校园也成了热议话题。由于场地限制,延庆等地区的学校冬季体育课就在雪场开展,而城区学校的体育课就放在冰场。这些改变都是政府大力推动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成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搞好冰雪运动教学要对教学和训练作出安排,在体育课中有相应的内容,占一定的比重。李晓鸣介绍,2017年第一批建立的冰雪特色学校已有52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