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拍鼓技能培训带来武汉全民健身新风尚

  伴随着《在希望的天野上》《欢喜就好》《彩云追月》《道拉基》等优美欢快的乐曲声,武汉的社体指导员们运用手指、手掌或手背和手臂等击打鼓面,翩翩起舞。近日,在厦门大学教授郑婕面对面的指导下,湖北省武汉市2018年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江汉站)培训班暨手拍鼓技能培训在该区乒乓球馆火热敲起来。

  这个项目在武汉市推广是头一遭。来自枫叶红艺术团的陈雨玫说,手拍鼓让他们这群热爱运动、热爱健康的人群又有了新项目,希望掌握之后再回去教身边的人。培训班里,28岁的小伙张健是屈指可数的男学员之一,平常在健身房锻炼的他说,这里不是针对某些身体部位进行锻炼,而是全身的运动,并且有很多舞蹈的动作,很吸引人。虽说是和一群年长的大姐姐们一起跳,刚开始会有些不好意思,动作放不开,但她们的心态都很年轻,充满热情,和她们在一起很快乐。

  为期四天的培训,学员们学得认真,跳得开心。来自民意街天仁社区文教主任陈力说,平时都是活动组织者,这次真正成为健身者,体会很不同,不仅好玩、新颖,而且动作优美,当你用手敲鼓的时候,手指、手心、手掌的穴位都得到了按摩,通过刺激手掌的反射区还可以实现保健的目的。

  手拍鼓兴起于厦门,是近几年来慢慢流行起来的健身项目。手拍鼓以强弱有度的鼓点节奏,流畅优雅的音乐旋律融入套路动作中,受到大众喜爱。

  据郑婕教授介绍,手拍鼓体积随伸缩状态变化,可固定在身体多个部位或手持鼓体,便于携带。手拍鼓舞蹈动作融入了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等大量少数民族传统舞蹈元素,动作简洁优美,不仅能推动全民健身,更是对不同民族手鼓文化的一种动态传承。

  今年,江汉区文体局将大力推广手拍鼓这一全民健身项目,本次培训共有来自江汉区各街道,以及文化馆、武汉微马、金桥书吧等200余名体育指导员骨干成员参加手拍鼓学习,并为手拍鼓的全面铺开、推广作准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