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金钟:传承与发展五禽戏来惠及更多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佗五禽戏项目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一大早周金钟便换上练功服,在院落里模仿虎、鹿、熊、猿、鸟的各种姿态,吐故纳新,开始一天的生活。练功完毕后,他还要教授外国弟子五禽戏的练习方法以及中国文化。

  周金钟出生在“武术之乡”亳州。1990年春,他因病毒性感冒引起心肌炎,不能剧烈运动,开始练习内家拳太极拳、八卦掌、五禽戏,逐渐和五禽戏结下不解之缘,并向当地五禽戏名宿董文焕拜师学习。他说:“我今年56岁了,学五禽戏28年,正好占了我一半的时光,可以说五禽戏伴随了我的大半生。”

  谈起五禽戏的好处,周金钟滔滔不绝:“五禽戏是气功的一种,刚柔相济、内外兼修。五禽戏有个顺口溜,叫‘虎练骨、鹿练筋、熊练脾胃、猿练心、鸟练皮毛、气贯周身’,说明五禽戏的每戏在锻炼作用上各有侧重,又自成一套体系,锻炼全身。刚开始练的时候,我因为心肌炎每年都要住院几次。随着练习的深入,我的心肺功能稳定多了,也逐渐远离医院。”

  说到引自己入门的老师董文焕,周金钟心怀感恩:“董老师教了我很多,并将五禽戏的传承托付给我。学习过程中,对每个动作我都会反复体会琢磨,当面或写出心得与老师交流。对五禽戏了解越深,我就越痴迷,随时随地地向大家推广,不但经常动员身边的人学习,利用茶前饭后、出差在外与人交流的时间宣传,有时还会在开会前、饭桌前一时兴起为人展示五禽戏,让更多的人了解健身气功和传统文化。”

  近年来,周金钟主动到社区、公园、学校、企业、农村、机关传播华佗五禽戏,辅导爱好者成千上万,对外地来亳州学习五禽戏的爱好者也热情接待,悉心教导,周金钟把五禽戏的传承与发展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他常说:“政府提出建设‘健康中国’,五禽戏就是一个很好的全民健身项目,作为传人,我始终把五禽戏传承与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希望通过的努力,让五禽戏惠及更多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