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之舟山徒步 尽情享受旅途之美

  假日休闲,如果还只是停留在旅游观光的模式就落伍啦,因为现在已经开始流行体育旅游融合的新模式了。炎炎夏日来临之前,先给你推荐一个避暑胜地,趁着人还不多,快去体验一下吧。  
  浙江舟山定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国内第一条海岛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步道位于定海中部山脉,以定马公路为中心,东片步道在长岗山—鸭蛋岭—大东岙岗—五雷山一带山脉分布,西片以蚂蟥山—大潭岗为中心向四周延展。东西两片以城北、叉页河岭、长春岭为联结点。根据三纵三横的步道网络设计,经优选后,设计7条穿越线、9条环行线。
尽情享受旅途之美
  “近几年很多地方都建了登山步道,但是步道周围的环境参差不齐。”每年姜晓燕都会选择和家人朋友到一些地方进行徒步,有时候是在小长假期间,有些近的地方则会选择周末。经常徒步的姜晓燕不仅对于步道本身的硬件条件有自己的要求,而且对于周围的环境有着自己的预期。她说:“其实我不是属于那种非常专业的徒步者,也不会特备关注和追求步道的难度和可徒步性,相反对于如何在短距离的徒步过程中看到什么就非常看重了。”
  在选择舟山定海步行道之前姜晓燕也是犹豫过的,因为她和朋友一起到过一个茶山徒步道,看景区的宣传照特别向往,但谁知道到了之后发现简直就是一个荒山,所以对于周围没有朋友去过或是网上没有详细攻略的景点会有些担心。
  姜晓燕说:“那个茶山步道给我留下非常不愉快的记忆,那里可能是因为去的人少,步行道都已经荒废了,很多地方脚下的路都看不清了。”幸运的是这次姜晓燕没有失望,不仅看到非常漂亮的景色,还圆了她看茶山的梦想。“初到步行道的时候觉得和其他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区别,周围群山环绕,入口处绿树成荫,就好像所有宣传册上的照片一样。但细看发现景区非常的人性,为前来徒步的人规划了不同主题和难度的线路,当看到有一条可以看到大片茶山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
多条主题多种体验
  不同追求的人可以在景区选择不同的徒步路线也是姜晓燕觉得很好的地方,她认为有些人喜欢人文景观,希望在徒步过程中能够看到一些古村和寺庙,有些人则希望在徒步的过程中挑战自己,就可以选择长达45公里的全程环形线路。
  “因为是在小长假期间,我还看到了很多带着小孩子来玩的人,据说还有适合亲子的线路。景区在每天线路的后面都著名了会途径的景点和风景、线路长度以及累计高度,并根据综合情况给出了难度评级,我觉得就是第一开始徒步的人也可以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线路,如果中途感到线路不适合自己,其实停下来仔细看看周围的群山或是古村也是很好选择,量力而行自最重要。”
分享健身旅行乐趣
  旅行途中,观赏沿途风景固然重要,用相机定格瞬间同样美好。姜晓燕不仅喜欢徒步还喜欢摄影,相比较其他地方而言,这里可能没有大海的湛蓝也没有奇石沟壑吸引人,但是人少在假期就成了最大的优势。姜晓燕说:“我比较喜欢一些花花草草,这里的人相对比较少,在镜头中不会出现陌生人,和朋友一起照人像的时候也能轻松避免和其他游客的合照,所以我觉得对于同样喜欢摄影的人而言,这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现在是一个分享的社会,大家把自己去过的地方发在社交平台上,不仅是对自己的经历是一种纪念和保留,也是向其他人分享周边美景的一个途径。
  姜晓燕说:“我们之前一般都选择北京周边的景点,都是通过像携程或蚂蜂窝一类的旅游网站找到的。现在慢慢朋友圈里大家去的地方也非常多了,看到他们发的一些照片,会被其中的景色所吸引,就会问他们去的是哪里,如果时间和条件允许,可能那就是我们下一个目的地。而且现在都在比运动,最直观的数据就是微信朋友圈的步数,我在周末或是小长假的时候偶尔也能登上朋友的封面,觉得很开心。”
定海国家登山健步道推荐线路
  三城穿越线
  长岗山-东皋岭-藏经寺-鸭蛋岭-白泉转盘-方岭-种植基地-大雪岭-竺家尖-弄堂岭-蝙蝠岩-尖峰岗-青龙山-正山-高峰村-老虎山-兰花基地-黄泥岗-顶梁尖-塔岭下-秀竹寺-沙田岙水库-南中山-沈院-应家湾-尖峰岗-青龙山-刺棚山-半升洞。全程50公里。
  定海景区——景点线
  南洞艺谷-五雷寺-止善亭-寺岭古桥-大潭岗-放生池-东海大峡谷。全程10公里。
  定海环城北水库线路
  城北加油站-寿山庙-双髻尖-牛头岗-小西岙-大西岙-太平岗-鲫鱼冲山-镇武山-城北加油站。全程共跨山头10余个,行程5小时左右,强度偏大,初次登山者可分三段走。
  环高云水库绿道——祈福线
  韩家塘-象山-新城隧道墩-高云寺-龙湖山庄-舟山中学-净业寺。全程6公里。
  弄堂岭环线——采茶绿道
  严家-竺家尖茶园-姚家湾垭口-弄堂岭墩-猪鸟石岩岗-蝙蝠岩茶园-尖峰岗茶园-苗家山-严家。全程12公里。
  防火道环线——亲子绿道
  大岙里-大湾岗-和尚山-城隍头-大岙里。全程6公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